【禁片】公民調查紀錄片《花臉巴兒》(上)

【新唐人2011年6月19日訊】2008年5月12日,中國四川發生8級大地震。中國民政部報告,截至2008年9月18日,中國汶川大地震已造成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17824人失踪。地震近一年之後,四川省人民政府在2009年5月7日報告,汶川地震在四川共造成68712人遇難,17921人失踪。

對於地震中死亡的學生數字,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發起民間“拒絕遺忘”活動,公佈非官方統計的汶川地震死難孩子的數字,對政府在處理汶川地震中迴避責任的做法直接提出挑戰。有一些西方媒體報導地方政府對調查多方阻撓和迴避。

2008年12月5日,艾未未再次發起了公民調查志願者活動,但政府方面仍不配合。

“公民調查”覆蓋了四川地震地區的十四個區、市、縣、鄉鎮,調查了一百五十三所受災學校的受災情況。收集並確定年齡、地區、學校、班級等完整信息的遇難學生為5192人。在近一百人的志願者中,參與實地調查的38個志願者中有25人45次被四川警方控制。

本記錄片是“公民調查”工作的一個組成部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