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國民主的希望在網絡和青年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原八九學運領袖王丹,8月2日在紐約演講時提到,中國未來民主的希望在互聯網的作用和青年一代的參與。請看報導。

在紐約法拉盛的台灣會館,王丹以“中國向何處去”為題,對幾百位民主人士發表演講。他說,中國的經濟發展是建立在社會不公的基礎上,以破壞環境、壓榨國民福祉為代價。因此經濟增長越快,社會越不穩定。

王丹:“今天,為甚麼中國老百姓那麼多的不滿,誰也不敢上街。為甚麼﹖不就是因為害怕麼﹖ 就是因為恐懼。這是中共統治成功的最大的秘密。”

他認為互聯網的發展在幫助人們克服這種恐懼:網絡上人多勢眾,網上發言也越來越大膽。

王丹:“就是把一些最基本的常識讓人們有共識。一些最基本的倫理原則把它建立起來。網路就是這樣一個很好的工具。不管政府怎麼封鎖,只要你掌握翻牆技術,確實比原來有便利的條件,能夠看到真相,得到很多的知識。”

王丹認為,中國公民社會的成熟會帶來社會的變化。中共如果更加嚴控網絡,會把依靠網絡活命的80後和90後也變成反對力量。

中華總商會主席於金山也鼓勵大家消除恐懼。

於金山:“不要害怕有八千萬黨員,不要害怕一個有一千萬武警跟軍隊的脆弱的政府。它因為脆弱,所以它的膽子比我們更小。”

王丹目前在台灣成功大學任客座專家。本週末,王丹還將紐約城市大學主持召開“中國政治轉型”研討會。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