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獲印度洋探礦權 印衝擊大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3日專電)中國大陸獲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批准,於西南印度洋海底探勘礦物。這項新發展使中方堂而皇之插足印度洋,對印度猶如當頭棒喝。新德里更擔心北京藉此在區域內部署軍艦。

「新華網」2日報導,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提出的多金屬硫化物礦區申請,已獲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批准,使大洋礦產在西南印度洋國際海底區域獲1萬平方公里具專屬探勘權的多金屬硫化物資源礦區,未來並享優先開採權。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7月31日報導,印度海軍情報局(Directorate of Naval Intelligence,DNI)警告,上述發展向印度傳達的關鍵意涵在於,中國大陸可能找到在區域內持續存在的理由,也使中國大陸蒐集海洋與水文數據具有正當性,「尤有甚者,北京當局也找到在印度洋部署軍艦的好藉口」。

中方聲稱只是試圖滿足日增的礦物需求,動機單純。不過印度海軍情報局認為,「此舉的軍事意涵相當明顯,印度海軍必須予以監控」。

報導說,印度外交部東亞司支持上述的分析,不但認為中方向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提出的申請是1項「令人憂心的發展」,也尋求合法管道阻攔。不過,由於中方提出的「探勘活動」超越任何國家管轄範圍,印方「能做的不多」。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網站2日報導,中共過去曾透過緬甸、斯里蘭卡等盟友,試圖染指印度洋未果;現在則藉礦物探勘機會,首度成功插足。擔心北京當局對本區域懷抱軍事企圖的新德里當局,誓必嚴密監控。

印度向來視印度洋為自家「後院」,意想不到這次竟自棄地主優勢。報導指出,至少過去6年,印度海軍戰略專家屢屢建議政府要先發制人,善用印度洋採礦權,這下卻被中國大陸掌握先機,這項新發展對政府當局衝擊頗大。

報導還說,在被中方上述做為當頭棒喝之後,印度內閣秘書長賽斯(Ajit Kumar Seth)7月中旬總算要求1個委員會開始推動在南印度洋和中印度洋深海採礦。

報導指出,並不清楚印度或其他國家是否曾對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的上述決定表示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