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被爆造假賬 賺43億實虧257億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鐵道部最新公佈的上半年財務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盈利42.9億元(人民幣,下同),扭轉了首季虧損37.6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狀況。據大陸投資界人士揭露,源於尚未扣減同期估計高逾300億元的稅後建設基金,鐵道部實際虧損應在257億元以上。鐵道部的財務狀況比去年底扣除建設基金後全年微​​​​賺1500萬元明顯惡化,總負債額首度突破2萬億元大關,負債率高達58.53%,年內要籌集逾1500億元還本付息。由此,鐵道部又一造假賬醜聞浮出水面。

負債破2萬億大關 專家拆解盈利假象

據香港《明報》報導,鐵道部在上海清算所公佈的《2011年上半年主要財務及經營數據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營業總收入為3525.5億元,總成本(含稅)為3473.3億元,利潤總額為42.9億元,按首季該部虧損37.6億元計算,鐵道部第二季盈利劇增達80.5億元。

未扣除300億「稅後建設基金」

據大陸《財新網》引述長期關注鐵道部資金現狀的投資界人士貝樂斯分析指,報告所列的「利潤總額」根本未扣除「稅後​​建設基金」 。本報翻查鐵道部財務司早前公佈的2010年度礇總損益表,去年全年徵收的稅後建設基金達613.39億元。貝樂斯推算:「今年鐵路貨運量較去年只多不少,因此今年上半年徵收的稅後鐵路建設基金​​​​至少有300億元。」

因此,若將上半年42.92億元「利潤」減去300億元基金轉帳,鐵道部在上半年實際虧蝕257億元,財務狀況已較去年全年盈利1500萬元差額,2009和2008年該部分別賺27.43億元和虧損129.51億元。今年上半年的總負債較首季進一步增5.4%達20907億元,負債率逾58.24%。以去年還本付息已達1501億元推算,今年還本付息的壓力預料進一步增加。

客貨運量未增 營利狂升3倍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分析今年首兩季營業數據,變化較大的是第二季,不但主營業務成本大減三成,在客貨運量未有明顯增加下,經營利潤卻狂升逾3倍。據早前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表示,首季虧損主因是原材料如鋼材、配件、維修材料和柴油價格上漲。大陸傳媒引述上海理工大學會計學教授陳玉菁表示,第二季度利潤增加兩大可能成因,是存貨積壓引致毛利率提高,以及銷售價格提高。從鐵道部近3年財務報表,存貨積壓數據逐年遞升,至去年已達450.29億元。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歐國立分析,按目前鐵道部財務狀況,其下一步的融資需求會更大,將進一步推高負債,而負債率高,銀行勢必作更多評估。他不諱言,保證鐵路發展財務上的可持續​​​​性,應引起鐵道部重視,在高鐵發展速度上,鐵道部可能要認真反思。

對於不久前,溫州高鐵發生的動車慘劇,無數家庭不僅尚在失去親人的痛苦之中,如今又面臨着賠償問題上的爭議。鐵道部在賠償問題上做法,聯繫上述鐵道部造假賬現象,鐵道部的真實狀況浮出水面。外界認為,中國的高鐵前景引人擔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