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承認甬溫事故是人禍 逾半家屬拒收賠償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現在甬溫慘案的冤魂終于可以昭雪了。溫州高鐵事故國務院調查組昨在溫州舉行首次全體會議,承認事故是因訊號設備設計缺陷及人為疏忽引起。但目前,仍有死難者的一半家庭拒絕接受鐵道部賠償,有部分家屬認為,這個賠償金額不足以「尊重」死者,加上鐵道部至今拒不承認這場慘劇屬於「人禍」,兩名死者家屬要將於近日入稟法院與鐵道部對簿公堂。

來自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監察部、鐵道部及中科院專家學者等組成的國務院調查組,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出任組長。調查組的會議表明,會從技術和管理兩層面查明事故原因,已查明當晚溫州南站訊號關閉,影響列車調度引發事故。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此前,網上流傳的據稱是《中國之聲》電台發出了一段家屬向溫家寶投訴的錄音:「來了以後跟我們談價,第一次跟我們談17萬。我們人都沒了,我們要命,我們不要錢。然後又跟我們談,昨天又跟我們談50萬。買大白菜呢?在這兒討價還價,一會17萬,一會50萬的,幹什麼呀?我覺得我沒有不理智,謝謝總理。」

北京學者張博樹對此表示:「這一類的宣傳確實讓人看了以後非常倒胃口,甚至讓人感到氣憤,這是對公民的一種愚弄。從類似像動車發生相撞這樣的事故,從處理上入手,讓新聞媒體能夠更多的充當一種真實的信息傳遞渠道,本來是一個應該做的事情,但是出了這種災難以後,他往往把它變成一個新的一個歌功頌德的機會,這些做法是在貶低中國公民的智慧。這些問題應該及早解決。」

儘管中國鐵道部已經把溫州動車事故遇難者的賠償金額提高到了91.5萬元人民幣,但仍有超過一半的死者家屬拒絕接受賠償方案。有部分家屬認為,這個賠償金額不足以「尊重」死者,加上鐵道部至今拒不承認這場慘劇屬於「人禍」,兩名死者家屬揚言,將於近日入稟法院,與鐵道部對簿公堂。

香港《星島日報》報道,「7.23」列車相撞慘劇共有40名死者,他們分別來自31個家庭。新華社近日的消息說,目前已經有15戶死者家屬和善後處理工作組達成了賠償協議,但仍有超過一半的家庭拒絕接受。

一名死者親屬離去前透露,準備于日內入稟法院控告鐵道部,讓鐵道部接受「公審」;三十八歲、生前為福建福州市城管執法隊幹部的死者卓煌,其家屬陳先生30號在殯儀館為死者準備後事時,也透露會與鐵道部對簿公堂。

陳先生表示,鐵路部門至今不肯承認這場慘劇屬於「人禍」,也未就「人禍」作真誠道歉,加上90多萬元的賠償仍然不足以「尊重」死者,因此已在福州家鄉聯絡當地律師,商討控告國家鐵道部事宜。陳又透露,他30號曾與鐵道部人員通過電話,提出增加賠償金額和獲得賠償后可繼續追究事件的要求,對方拒絕增加賠償要求,但同意後者。

對於死者家屬擬控告鐵道部進行民事索賠,北京一名律師建議依據《侵權責任法》規定索償,即侵害他人造成死亡的,應當賠償喪葬費和死亡賠償金,以及被扶養人生活費等各項費用,每名死者家屬應可以增加賠償金六十萬以上。不過,該律師認為,由於控告國家部門案件敏感,估計很多律師不敢接案,而且就算勝訴,賠償金額也未必會多很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