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車佔三公六成 改革憑官員良心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中國已有93家中央部門公布三公資料,無論是去年決算和今年預算,公車購置和維護費用這項支出佔「三公」支出的60%以上。推行公車改革八年的中國著名財稅專家葉青認為,公車費用有很大的節約空間,改革與否憑官員的良心。

財政部公布的資料顯示,2010年中央單位「三公」經費支出合計94.7億元,其中公車支出 61.69億元,公車費用佔到「三公」經費的六成以上。公車費用龐大,已成為政府的沉重負擔。

擔任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以及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的財稅專家葉青認為,各部門的公車費用有很大的節約空間。

葉青:「公車佔的比重確實很大,所以我一直呼籲,通過三公的公開,能夠推動中國的車改。中央只是62個億,省級市級 地級市縣,鄉鎮政府有多少?公車裡面有2/3是不應該花的,車改就是節約,豎立政府的形象。」

推動公車改革八年的葉青,在上任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第一天,就以身作則開自己的車,每年給國家節約8萬塊錢。葉青表示,車改多年不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官員的良心問題。

葉青: 「官員如果從自己去良心出發,不會反對改革。第二個也有制度,其實都在違反制度,不允許配車,其實一直到底下鄉鎮長都在配車。第三個,還有法律的問題。」

據統計,已公布“三公”的93家中央部門去年「三公」決算總額為65億多元。其中,因公出國(境)共10.8億元、公車購置與維護為39.8億元、公務接待共14 .4億元,三項所佔比例是17%、61%和22%。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