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出離的憤怒 混雜被愚昧所控制的處境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2011年7.23發生的中國溫州動車特大交通事故,已經導致至少40人死亡,200多人受傷。這一中國高速列車出現的最為嚴重的傷亡事故,引起中國民眾極大關注。但海外媒體報導,宣傳當局決定,要嚴格按照中央統一精神和部署來報導這次中國動車有史以來最慘痛的傷亡事故。中國高速列車上星期六在溫州出事後,中國鐵導部星期一舉行了記者會,發言人王勇平不斷解釋,並堅持說死亡人數為35人,但難以平息包括一名倖存記者在內的媒體質疑和怒火。很快,中國各媒體都在報導不同數字,大多報導有39人喪生。

這次動車出事傷亡如此慘重,引起中國民眾的極大關注。在互聯網新聞網頁、微博和論壇,關注的帖子如雪片飛來。但是,中國體制內媒體大多沒有給予相關報導。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7月24日)發表資深新聞工作者祝華新的文章題目是:到了用網路倒逼改革的時候了。文章批評「體制內媒體」說,「與互聯網的迅速全方位報導相比,體制內媒體表現尷尬。一些全國報紙7月24日對前一天的3個熱點新聞(溫州動車追尾、賴昌星引渡回國、挪威暴力事件)在首頁全部付諸闕如。」

7月24日星期日的日本四家大報《讀賣新聞》、《每日新聞》、《產經新聞》、《朝日新聞》頭條都是中國動車事故。而中國幾家大報《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都是中國軍方晉陞上將。

中青在線祝華新的文章援引武漢大學傳播學教授瀋陽在微博點評說:博友和傳統媒體最早報導隔40分鐘,提示微博原生態報導的「黃金1小時」優勢;微博是「網路人民大會堂」,關注角度豐富,從救援情況、尋人、民眾的高尚,到事故真相、歷史舊賬、問責等,「到了用網路倒逼改革的時候了」。而中國主要媒體在報導重大新聞時都由中宣部嚴格監管,經常要求「輿論一律」。據路透社報導,高鐵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后,中宣部第二天對發出指令,限制對這場災難的報導。中宣部要求媒體以「大災面前有大愛」為主題報導此事,「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中宣部還要求媒體不要調查事故原因,並提醒記者報導此事應以官方信息發布為準。路透社說,中國官方媒體記者證實確有這樣的指示。前北大新聞傳播學者焦國標曾發表《討伐中宣部》一文說,遇到「重大事件」中宣部往往不下文件就靠打電話給各中央媒體就可以「搞定」。

國際記者聯盟發表新聞稿,對中國廣東省宣傳部門新聞審查表示非常關切。新聞稿說,廣東記者消息來源說,廣東省委宣傳部下令本地記者從溫州動車事故現場撤回。新聞稿說,這些媒體包括羊城晚報、廣州商報、二十一世紀傳媒、廣州日報、信息時代、南方電視台。國際記者聯盟新聞稿援引這位南方記者的話說,去年8月24日,黑龍江伊春空難,42人死亡,54人受傷,當時,廣東宣傳部也下令廣東記者撤回。

這次特大火車事故是星期六晚上發生的,鐵導部黨組星期天就撤銷了主管溫州段的上海鐵路局長龍京、黨委書記李嘉、副局長何勝利三人職務。馬上就有網友質疑:黨組可以撤銷黨委書記職務,部長才能撤銷局長職務。另外,有關當局還命令,將斷裂摔下橋的動車頭「就地掩埋」,讓許多網民非常不解。好多網民質疑,出了交通事故,保留現場還來不及,為何要「掩埋」重要人證物證?2007年6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簽署通過的《鐵路交通事故應急救援和調查處理條例》24條規定:「有關單位和個人應當妥善保護事故現場以及相關證據,並在事故調查組成立后將相關證據移交事故調查組。因事故救援、儘快恢復鐵路正常行車需要改變事故現場的,應當做出標記、繪製現場示意圖、製作現場視聽資料,並做出書面記錄。」;「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破壞事故現場,不得偽造、隱匿或者毀滅相關證據。 」這個條例規定:死亡30人以上的鐵路事故為「特大交通事故。」

中國知名法學家北大賀衛方教授發微博文說:2003年孫志剛事件發生后,我與學界四友曾呼籲啟動憲法71條特別委員會,但泥牛入海。溫州特大事故震撼人心,鐵道部自家調查難以服眾,動車與高鐵之發展速度及技術可靠程度令人憂慮。再次呼籲全國人大常委會緊急設立特別委員會,對事故本身及上述事項進行調查聽證,以答國人。廣州中山大學退休歷史教授袁偉時也發表微博文說:「賀衛方提出人大獨立調查動車追尾和塌橋事件非常正確!善治從建立良好的制度開始。在中國,強化人大的作用,真正實現法院獨立審判,加上公民衝破阻力正在行使的表達權和監督權,是走向法治社會的第一步。這些都是官家的承諾,可以穩步推動社會前進,有什麼理由不能做?

江南都市報石鵬發微博文說:7.23事故的奇迹:奇迹1:不會追尾的列車追尾了。奇迹2:沒搜救完就開始清理現場了。奇迹3:說沒活人又救出活人了。奇迹 4:事故原因沒查清就恢復通車了。奇迹5:還沒調查就撤局長了。奇迹6:對高鐵有信心的王勇平坐飛機走了。奇迹7:實名制卻出不來實名單。奇迹8:事故原因沒查清,賠償協議開始簽字了!

網民紛紛說:「一個強盛的國家,開放槍支都不會被顛覆;一個虛弱的政體,買把菜刀都需要實名;一個人性的國家,總統會逐一念出遇難者的名字致以哀悼,一個冰冷的政府,遇難人數從來都是高度機密要被隱瞞;一個自由的國家,記者可以將內閣大臣追問到滿頭大汗,一個禁錮的體制,官員則告訴記者,你愛信不信,反正我信。」

「高鐵運行系統或安全保障機制出了問題,處理上海局長書記是頭出問題治屁股的愚民之舉;要想對死者負責就應停止高鐵運行,關閉查封鐵道部;查清再運行;或運行權先轉移換班!民間或旅客事故處理組織也應及時成立,幫組檢察院、法院收取證據、查明真相!這與酒駕的性質相同,是製造社會動亂恐慌的殺人罪!」

有網民說,「是高鐵把中國正常的建設搞亂了,是高鐵把既有的鐵路調度系統搞亂了,是高鐵把中國百姓走天涯的路給斷了,是高鐵把人民高舉的毛澤東思想偉大旗幟給腰斬了。高鐵,請退出歷史舞台!」

有也網民說,「國家為什麼不進步,是因為他們中的很多人一直在用毛澤東斯大林時代的他們來衡量自己,所以他們永遠覺得自己太委屈了,太開明了,太公正了,太仁慈了,太低姿態了,太不容易了。他們將科技裹著時代向前走的步伐當成了自己主動開放的幻象,於是你越批評他,他越渴望極權,你越搞毛他,他越懷念毛。」

有網民說,「日本近年最嚴重的鐵道事故-福知山線脫軌事故的調查報告,其中甚至有標明車廂內乘客,在脫軌前和受撞擊後身體的最終位置。福知山線脫線事故・事故調査報告書下載 http://t.cn/ajw148,你TMD學都學不會嗎?」;「這跟課本里日軍製造的萬人坑本質上沒有差別。從來沒有聽說過的事,說是鐵道部不敢這樣,那麼有那個不是人的東西敢下這道令!!?我們就是要質疑!為什麼那麼早就停止救援,為什麼殘骸不運回去研究,要埋?埋火車頭?埋火車頭,你聽說過沒有?活了八十多年了,沒有聽說過。」

有也網民說,「可以把萬里之外的挪威槍擊案的所有細節搞得一清二楚,卻搞不清楚溫州動車案的傷亡人數;可以採訪到挪動國內的市長和普通人,卻連溫州動車事故現場旁邊的村子也進不去;可以連篇累牘的報導挪威國內大量擺放的紀念鮮花和蠟燭,卻報導不了昨夜溫州廣場晚風中微弱的燭光。這是怎樣神奇的現實啊?!」

更有網民說,「我最氣憤的是:TMD為了火車儘快通車,拉下懸挂那節車廂,停止救人!」

「CTM的停運幾天火車中國經濟就落後了?利益比人命重要?現在好像已經恢復通車了,你查出事故的真相了嗎?沒查出你居然敢恢復通車,再次發生事故怎麼辦?查出真相了那為什麼又不給民眾一個交代?草泥馬的,這都是什麼人!!」

著名作家韓寒發博文,「偶然發生一個安全事故,中央最高領導都已經表示了關心,我還派人來回答你們記者的問題,原來賠17萬,現在賠50萬,甚至撤職了一個兄弟,事情都做到這份上了,你們為什麼還抓著一些細節不放呢,你們的思想怎麼反而就這樣不開放呢?你們的大局觀都去哪裡了呢?為什麼要我謝罪呢,我又沒犯罪,這是發展的代價。迅速處理屍體是我們的慣例,早簽字多發獎金,晚簽字少拿賠償,這是我們的兄弟部門在強拆工作中被證明了行之有效的手段。掩埋車廂的確是當時一個糊塗做出的一個決定,況且是上頭叫我們這麼做的。因為上頭覺得任何可能引發的麻煩都是可以就地掩埋的。錯就錯在大白天就開始施工,洞挖太大,而且沒有和宣傳部門溝通好,現場的攝影記者也沒有全控制住,準備工作比較倉促。這次事故最大的教訓就是以後在就地掩埋的時候還是要考慮到物體的體積和工作的保密。還是低估了。

他們認為,從大的來說,我們舉辦了奧運會,我們取消了農業稅,這些你們不讚美,老是抓住一些細枝末節的東西,這是什麼居心。我們本可以在政治上比朝鮮更緊,在經濟上比蘇丹更窮,在治國上比紅色高棉更狠,因為我們擁有比他們更多的軍隊,但是我們沒有那麼做,你們不感恩,卻要我們謝罪,我們覺得很委屈。這個社會裡,有產者,無產者,有權者,無權者,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委屈。一個所有人都覺得委屈的國家,各個階層都已經互相脫節了,這個龐大的國家各種組成的部分依靠慣性各顧各的滑行著,如果再無改革,脫節事小,脫軌難救。」

微博實際上其實就是小道消息,但當民眾不再相信官方謊言,這些小道消息就成了我們接觸真相的最快捷的途經了。側面反映出公信力徹底喪失,黨報照樣無視人民生命,繼續一如既往登載加官進爵,歌功頌德的「新聞」,掩鼻也擋不住惡臭腐朽之氣。發布,轉載微博也是向這種落後,愚民的喉舌的抵制和抗議。

以前礦難,黑煤窯,血拆等等畢竟離白領,中產階級遠,可以漠視,這次動車脫軌的慘烈突然讓他們猛醒起來了。這些天微博如此瘋狂揭露,轉載,聚焦7.23這一天,喻示了沉默者都是有罪的,今天你為他人沉默,明天沉默就是自己的墓地。

一個國家的基石是靠中產階層,這次損害了中產階層,形成了強大的合力了。以前冷漠過底層民眾,他們視而不見的苦難,現在降臨到自己的頭上,才明白這個國家的本質問題了。他們以「最大哀痛顯示于非人間,使它們快意於我的苦痛,就將這作為後死者的菲薄的祭品,奉獻于逝者的靈前」;「出離的憤怒,混雜被愚昧所控制的處境,以及被掩蓋的真相,越來越多都在指向政治,一個國家的體制。我們除了轉發微博,還能做什麼?血在沸騰,我們叩問自己的良心,安否?」……

《華爾街日報》文章《從共產主義走向法西斯主義?》:中國所選擇的既不是社會主義也不是資本主義,而是臭名昭著的「第三條道路」的「公司國家」——「國家被專職政治家和腐敗的『精英』主導,但不是真正的信仰者。這個制度並沒有特色,而是政治壓迫,犬儒主義代替了理想主義。」

新聞人彭曉芸的微博則稱:「中國模式在它光鮮的外表之下,已危機四伏,千瘡百孔,至今如果有人還在高調地為中國模式的更高更快更強唱讚歌,就是無視老百姓的生命和尊嚴,無視政治倫理起碼的正義底線了。」

笑蜀:「僅僅哀悼已不夠,僅僅祈福已不夠。追尾是人禍,為所謂儘快通車而悍然中止救援更是人禍。都是人禍,都是沒人性、不把人當人造成的人禍。人禍如果一直無力遏制,每次都是哀悼而沒有切實的追責,每次都是放任,那就是我們自己不把自己當人,那我們就是咎由自取。」

朱大可:「針對無恥鐵道部的三條建議:一要求立即公布死難者名單,除全國秉燭致哀外,還應在出事點或溫州市區設7.23紀念碑;二呼籲國務院在聯合國協助下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對該部10年內新建設施作安全性技術鑒定,並儘快完成整改。三在問題未獲徹底解決前,抵制鐵路運輸,儘可能改乘其它交通工具。」

賀衛方:「憲法規定特別調查委員會制度已歷30年,全國人大居然從未啟動過一次此程序,憲法71條遂成『睡美人條款』。特委會是最高權力機關行使權力的常規形式,是其責無旁貸的義務。去年2月,美國國會對豐田汽車召回進行聽證,我官媒稱『美國國會拷問豐田安全』,誰來拷問自家高鐵安全?!」賀衛方呼籲全國人大常委會緊急設立特別委員會,對事故本身及上述事項進行調查聽證,以答國人。

這事故要是發生在美國,鐵道部人員掩埋車體之前,FBI就在第一時間封鎖現場了;要是在日本,內閣又準備換屆了;要是在法國,總統準備被彈劾了。但在我們的面前,大愛又開始升華了!!!

災後生存三大法則:1,千萬不要等待政府救援;2,在遵循法則1的情況下,和其他倖存者互相幫助儘快逃離現場;3:如果不幸在事故中受傷,一定要趕在重型機械碾壓、挖礦、掩埋之前從廢墟里爬出來。補充法則:千萬不要抱有幻想,這是中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