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航空難報告:失速處置失當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中央社巴黎29日路透電)法國航空公司(Air Frnace)自里約飛巴黎的1架空中巴士客機2年前在大西洋墜毀,機上228人悉數罹難,今天出爐的最新事故調查報告指出,機師忽視失速警報,且似乎未依手冊操控飛機。

法國航空事故調查局(BEA)調查人員針對法航AF447班機失事前最後幾分鐘的調查結果顯示,機師欠缺因應測速器冰凍故障的訓練,且在客機自3萬8000英尺高空急速墜落時,未能討論失速警報。當時客機以每小時200公里速度下墜,墜毀大西洋。

BEA發布10項安全建議,目的是避免重演這類墜機事故,尤其是改善機師手動飛行訓練,航空界批評人士指稱,手動飛行技術因電腦自動飛行當道,一直受到侵蝕。

雖然調查人員未明確把事故原因歸咎於機師或客機及其系統,但新調查報告證實5月間的調查發現,即機師對失速警報的回應是拉高機頭而非壓低機頭,一直令飛航專家大感困惑。

發生航空動力學上的失速情況時,按照教科書上的回應方式是壓低機頭。

詢及在測速器冰凍後機師能否讓客機恢復正常時,BEA局長特羅德克(Jean-Paul Troadec)在記者會上表示,「那種情況是可以挽救的」。

今天公布的中間報告,是根據對自海底回收的黑盒子詳細分析後的結論。分析顯示,當機師於2009年6月1日凌晨遭遇亂流竭力想控制住客機時,機上乘客未接獲任何警告。正式調查報告預定今年稍後公布。

法航發表聲明說,「在現階段,沒理由質疑機師的飛航技術」,並歸咎於「誤導的反覆出現失速警報」令機師感到困惑。

但飛航專家指出,截至目前的證據顯示,機師未能做出正確回應,幾乎毫無疑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