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輸血染愛滋 檢驗升級痴痴等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血液安全把關升級欠東風系列報導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台灣每年約600人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或肝炎,核酸擴大檢驗(NAT)可縮短檢驗空窗期,減少輸血傳染,然而經費拮据,迄今未全面實施,血液安全升級還要等等。

台灣血液基金會研究處長程仁偉指出,亞洲四小龍中,只有台灣沒有全面用NAT檢驗,泰國的NAT篩檢率超過台灣,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重點城市急起直追,台灣原訂今年7月全面實施,卻深陷評估、計畫、審查等程序中,沒有進度。

程仁偉說,血液基金會試辦NAT篩檢發現,傳統方法檢驗B、C型肝炎、愛滋病毒呈陰性反應的血液,用NAT複檢,竟檢出0.17%呈B、C型肝炎和愛滋陽性反應,抓出許多潛在感染者。

台灣的捐血NAT篩檢率只有2成,血液基金會估計,每年約180萬人次捐血,NAT試劑每劑約新台幣170元,只要3億元,就能全面採用NAT篩檢,取代傳統的酵素免疫分析法(EIA),減少檢驗空窗期造成病人輸血感染肝炎或愛滋病。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年2月在立法院答覆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質詢時明確指出,只要NAT篩檢花費不超過新台幣3億元,這筆錢該花;若NAT檢驗費用不只3億元,就要分年來實施。

吳敦義當時說,若衛生署在技術上沒困難,花3億元就能確保27億元不必要的浪費,更重要的是維護全體人民生命。

然而,眼前的3億從何而來?總不能讓輸血的病患買單,更不可能要捐血人付費。這半年來,衛生署和中央健保局為了找錢, 傷透腦筋。

衛生署原擬從B、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分攤NAT篩檢費用,但中央健保局專門委員李純馥說,「生吃都不夠,擱有通曝乾」,肝炎試辦計畫經費嚴重透支,不可能挖錢補助NAT篩檢。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衛生署醫療發展基金的照護績效獎勵費用可以補助NAT篩檢,但是,食品藥物管理局要先提交血液品質保證計畫書。眼看就要8月了,醫療發展基金仍未收到計畫書,無法展開後續的審查作業。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說,NAT檢驗試劑大量採購可以殺價,專家評估,全面NAT篩檢不必花到3億元,部分專家對血液品質計畫有意見,食藥局將儘速簽核,希能8月提交醫療發展基金會。

程仁偉說,只要健保局不調整血液成品的工本材料費,反映篩檢升級的成本,血液基金會每次都要爭取衛生署預算補助NAT篩檢,他對今年已不存指望,只能寄望明年能全面實施NAT篩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