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美官 美軍售立場不變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29日專電)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今天表示,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與國務院官員會面時,他不清楚是否提及對台軍售,但美國立場明確,仍會提供武器與服務,協助台灣維持自衛能力。

唐納(Mark Toner)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王毅今天上午已見過副國務卿勃恩斯(William Burns),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也參與了部份會談。王毅日前也見過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

勃恩斯原為政治事務次卿,27日獲聯邦參議院同意後,28日就任副國務卿。

柯寧(John Cornyn)等參議員曾杯葛勃恩斯的任命案,要求行政部門承諾對台軍售。在獲得希拉蕊保證,行政部門會於10月1日決定是否售台F-16 C/D戰機後,勃恩斯的任命案才得以過關。

唐納表示,王毅訪美是美中持續對話的一部分,雙邊廣泛的共同利益中,的確包括兩岸關係;不過,雙方對話過程中是否提及對台軍售,因為他並未取得會談紀錄,因此無法說明。

唐納指出,美中善意的溝通對話固然重要,但不必然排擠美台之間的堅實關係。而且美國的(對台)軍售政策「明確而眾所周知」,雖然新的軍售案尚未決定,但美國會持續提供台灣武器與服務,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