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透視溫州高鐵列車事故原因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舒容编译报导)7月23日發生的溫州高鐵列車特大撞車事故,並沒給日本高速鐵路行業帶來真正的驚訝。日本高速鐵路業早就對中方高鐵運營的安全性發出高聲警告,表示質疑和恐懼,並撤出了所有在中國的合作專案。《澳洲人》報30日發表題爲《透視周末中國(當局)掩蓋高鐵事故內幕》 一文中寫道,“上周末發生的撞車事故顯示出,這些日本公司的恐懼是有何等的先見之明”。

漏偷的列車自動控制(ATC)系統

文章引述了日本共同社本周的報道內容,指出日本多位元專家表示, 發生事故的動車看起來像是川崎重工的新幹線(子彈頭列車)的中國複製版。對於此次事故,日本媒體給予了高度關注和報道,觀點是,雖然中方偷走了子彈頭列車的關鍵技術,它卻漏偷了其中一項,就是列車的安全系統。

關西大學的鐵路安全專家安倍晉三(Seiji Abe)表示,如果中方公司使用了日本全國各地使用的列車自動控制(ATC)系統,最後面的那輛火車會自動停車。他表示,列車自動控制系統還包括防雷擊保護,這一點似乎也被中方給忽略了。

文章提到,早在去年,東京至大阪線高鐵運營的日本中央鐵路公司負責人關西(Yoshiyuki Kasai)就做出了一個“怪異的先見之明”,他對中國高鐵專案的未來情況給出了一個預言。

關西說,“我不認爲他們(中國當局)對安全性的關注能達到和我們一樣的程度”。“將高鐵列車運行到接近極限,我們永遠不會這麽做”。

更大時速的中方“設計調整”專利申請

日本子彈頭列車中國複製版這個型號的高鐵列車是中方與川崎重工合作開發的專案。川崎重工表示,他們之前得到過中方的一份書面承諾,承諾說如果事故是由超速引起,日本公司“將不用承擔責任”。

目前在日本拓殖大學的中國教授Yan Zhu,曾擔任過兩國間高速列車合作專案的的談判代表。他表示中國目前正在申請專利的許多高速列車,在京滬線的時速跑到了380公里/小時,是比日本的新幹線(型號)設計更快的版本。中方所申請的知識産權就是在中國發明的允許更高運行速度的“設計調整”。

日本共同社報道內容提到,爲確保安全,川崎重工子彈頭列車這種型號的最大速度設置是在200-275公里/小時之間。但在中國一開始運營,部分高鐵線就跑到了350公里/小時。

曾擔任過火車事故調查人員的安倍晉三教授表示,很清楚這些列車充其只量是一個複製品,很可能沒有包括必要的安全功能設計。

中方盜用技術成業界共識

目前中方正試圖申請一些高速列車型號的專利,此舉已激怒了日本和歐洲的多家合作方。中方運營的高鐵列車被業界批評爲是日本新幹線列車和其他高速列車型號的剽竊版本,並拿這些“盜用技術”,在中共政府的背景支援下,以低廉出價在世界範圍參與高鐵專案的投標。

中方對日本技術的偷竊行爲,在日本早已是業界的共識。因爲擔心公司的技術會被盜,到去年4月時,日本中央鐵路公司就已不在中國進行任何專案的投標。早先與中方合作開發高鐵列車專案的川崎重工,雙方合作在日方提出對中方剽竊技術的指控後,不歡而散。

文章指出,從中東到南美,那些爲修建本國鐵路專案而冒險選擇中方廉價投標的各國政府,正面臨著一些困難的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