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下令停報動車事故 陸媒開天窗抗議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7月29日晚,網絡盛傳中宣部下達嚴厲封殺令,禁止大陸媒體報導溫州動車事故。中宣部的这一禁令在微博上已被多位媒体从业者证实并被广泛传播。

來自中宣部的禁令稱:「鉴于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境内外舆情趋于复杂,各地方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所属新闻网站对事故相关报道要迅速降温,除正面报道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再做任何报道,不发任何评论。」

中宣部的禁令下达之后,国内媒体人在微博上骂声一片:「今天全白做」,「要开20几个版面天窗」……

有多家报社的编辑在微博上贴出了因禁令被撤下的版面,也有记者在个人微薄上转播再也无法上版的新闻。

《21世纪经济报道》的编辑抱怨,原本有八个版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相关报道,晚间禁令到达后,不得不临时撤版换稿;财经周报《中国经营报》则有8个相关版面被迫临时换搞。《新京报》撤下了新京报 A15版《逝者》、A16版《目击:我们都是幸存者》等多个版面;浙江的《钱江晚报》撤下了两个版的《停下1分钟》;西安《华商报》撤下了3个版的评论周刊。

甚至官方新华社的稿件都被禁止。晚间,新华社紧急通知,此前向各报社订户播发的《(中国网事)期待一个负责任的交代——网络热帖〈「7·23」动车事故的五点存疑〉的记者调查》稿,「暂缓使用」。

也有報紙開天窗表示抗議。

此事也引起海外媒體人的關注,香港媒體人@george_chen說:剛收到國內媒體幾個老同事消息,今晚中宣部和各地方宣傳部、新聞辦官員瘋了似地給各大報紙、電視台打電話、發傳真,要求近期不再發有關動車事故新聞,連之前宣傳通知「大災面前有大愛」歌頌主題都不可再做,希望公眾儘快淡忘。明天,誰家是有良心媒體,誰家拍馬屁,誰又是被迫,一看便知!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高鐵事故主因-中宣部令不報導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