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秋刀魚安全 陳武雄掛保證

【新唐人2011年7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9日電)今年第1批遠洋秋刀魚來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武雄今天到高雄市前鎮漁港視察卸魚作業,並為進港秋刀魚的安全掛保證,還指示漁業署全力協助業者行銷。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引發海嘯、核災等複合式災害,重創日本秋刀魚等沿近海漁業,秋刀魚的主要漁場-日本海也可能有核災汙染疑慮,令作業漁船望之卻步。

為消除核災疑慮,農委會5月指派水產試驗所「水試一號」試驗船赴台灣漁船作業的日本海漁場採樣,確認漁場水質無輻射汙染後,准許秋刀魚漁船赴日本海作業。

「常順號」運搬船滿載今年首批秋刀魚930公噸,27日滿載而歸,由於船上還有未抽檢送驗有無輻射汙染的魚,因此延至今天才卸貨。

「常順號」船長張讓說,漁船6月30日出海赴日本海轉載8艘作業漁船所捕撈的秋刀魚,其中6艘漁船秋刀魚樣本已於海上交由「水試一號」試驗船帶回檢驗,另2艘漁船秋刀魚樣本則進港後才送檢,檢測結果昨天下午出爐,證明全數未檢出人工核種後,今天獲准卸魚。

他表示,受日本核災影響,今年首批秋刀魚較去年晚1個多月進港。

陳武雄前往前鎮漁港視察秋刀魚卸魚情形,並與業者及漁會人員一起豎起大拇指,為秋刀魚安全掛保證。

陳武雄說,「水試一號」試驗船7月共採集11件秋刀魚、6件浮游動物及18件海水樣本,帶回送原能會核能研究所檢測,都未檢出人工核種,證明進港漁船上的秋刀魚是安全的,請大家安心食用。

陳武雄表示,「水試一號」赴漁場採取魚體及水體樣本檢測有無輻射汙染,受日、韓等鄰近國家肯定,也有助提升台灣秋刀魚產的市場信心。

他並指示漁業署全力協助業者將秋刀魚推廣至國內外市場。

農委會漁業署遠洋漁業組長黃鴻燕說,日本三一一大地震重創日本漁業,由於當地災後受損漁船不及維修建造,勢必重挫日本秋刀魚漁獲量,日本不少業者因此來台商借漁船出海作業;台灣秋刀魚正可發揮替代供給效果,預期今年產量及魚價應有不錯表現。

漁業署說,去年台灣秋刀魚年產量約16萬5000餘公噸,年產值約新台幣40億元,主要外銷大陸、韓國等地。

漁業署指出,秋刀魚已列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今年元旦起,秋刀魚大陸進口稅率已從10.5%降為5%,截至6月底止,台灣外銷數量為1628公噸、121萬美元,較去年同期的227公噸、14萬美元,大幅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