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悼念“溫州事故” “郭德綱體”受捧

【新唐人2011年7月28日訊】溫州動車慘案,令國人悲哀和憤怒,昨天(26)上午10點19分,正在拍電視劇的郭德綱趁拍攝空隙用iphone在微博上留下了首詞,表達了對“7•23”事故死難者的悼念。雖然只有短短六句話,可58個字比那些視頻、評論更能觸動心底里的那一處柔軟。

“車無轍,馬無鞍。雷無電,炮無菸。人無信,道無邊。天無語,地無安。忍看江河水流斷,不忍稚子喚親單。紙錢三片,心香一瓣,且悲且嘆且無言,傷殘复傷殘。”

郭德綱或許做夢也不會想到,自己的詩一日之間網絡蔓延,獲得了不同尋常的關注。

《錢江晚報》報導說,相比以往被大眾戲謔的“梨花體”、“羊羔體”,“郭德綱體”受到了眾多“鋼絲”的追捧。這條微博到今天上午為止,被轉發4萬多次,評論為10911條,而這個紀錄在今天將繼續被刷新。

報導稱,這次,郭德綱的“出手”相當漂亮。在輿論呼喚著權威聲音時,恰當地“亮聲”,這首詩有激憤又有悲憫。

“老郭很有才,老郭還是那個老郭”,這是網友對老郭的一致評定。

著名崑曲藝術家汪世瑜覺得這首詞有《長生殿•彈詞》唱詞《六轉》的影子: “這首詩對得工整,讀起來押韻流暢,但又不完全像,帶有郭德綱個人風格,表達得很到位。”

青年編劇余青峰認為,“郭德綱體”可以在崑曲《桃花扇》與《長生殿》找到類似的風格,味道雖然不一樣,卻一樣能打動人心。

在接受錢江晚報採訪時,郭德綱說:“關注他人,也是關注自己。人人要出行,這樣的事情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完全是有感而發。”

郭德綱表示,這首詞是自己即興創作的,為的是表達對逝去者的悼念,沒有參考什麼曲牌。

當記者向郭德綱轉述網友們的讚美時,郭德綱沒有大賣才情如說相聲時那般滔滔不絕,只是告訴記者:“我喜歡曲藝類的東西,京劇、評劇、越劇、川劇、崑曲都會一點。 ”

不過除了這首詞,郭德綱卻不願再對“7•23”事件發表更多看法,“這首詞表達了我對這件事情所有的感觸,不用多說了。”

娛樂界明星不光是郭德綱,大腕明星湯唯,葛優,也紛紛發微薄表示中共政府對處理此事的不滿,微博女王姚晨也痛罵院士簡直混賬之極。不過,湯唯葛優的微博慘被和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