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超級電腦京 明年11月啟用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2日電)富士通(Fujitsu)與日本獨立行政法人理化學研究所共同合作推出的超級電腦」,今年6月才拿下全球運算速度之冠,預計明年11月正式啟用,主要用於科學預測。

台灣富士通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表示,先前理研與富士通依循日本文部科學省所推動的「建設創新高效能運算基礎架構(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Infrastructure)」計畫,進行超級電腦」(K)的開發,明年11月將正式啟用。

台灣富士通說,「京」就是今年6月第26屆國際超級電腦(TOP500)中的速度冠軍,是由800台以上搭載高效能、低耗電中央處理器(CPU)的電腦主機,透過可達到超大規模連接的網路所連接組成;也是日本睽違7年後,再度拿下冠軍的超級電腦。

「京」專用的超高性能處理器SPARC64 VIIIfx也已獲得日本產業技術大賞「文部科學大臣賞」。

富士通技術執行總監奧田基表示,奪冠的「京」效能驚人,比這次第2名到第6名效能的合計加總還要高;他說,近10年來,超級電腦在效能的成長是以百倍、千倍計,也可以見到超級電腦原本是美國、日本相爭的場域,近來中國大陸急起直追也加入戰局。

奧田基說,富士通全力開發超級電腦「京」專用的超高性能處理器SPARC64 VIIIfx,每個小小晶片裡就搭載了8個CPU核心,再由增加並行運算數量,實現了擁有128 GigaFLOPS(每秒浮點運算次數)的「京」,也是目前世界上具備最高及頂尖性能的泛用型CPU。

台灣富士通表示,「京」啟用後,將針對5個戰略領域做科學預測之用,包括預測生命科學、醫療以及開發新藥物基礎;新材料的開發;氣象預測與防災減災;製造業革新與模擬測試;以及基礎科學和宇宙的起源與構造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