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指中共“孔子儒學”讓公民成為“順民”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致遠編譯)7月20號,中美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發佈報告表示,由於“毛思想”等共產主義理論已經不再被人們接受和認可,並且已經成為社會轉型的障礙。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把孔夫子的儒學理論重新搬出來,作為中國傳統文化和中共所謂“關心”民間疾苦的象徵,並且讓公民成為“順民”。

報告表示,在目前共產黨意識形態上已經破產的情況下,中共把目光轉向了廣受民眾接受的儒教思想。

報告說,根據中共自己的需要,對儒教思想進行有目的的,有選擇性的詮釋。在跟中共獨裁統治不衝突的前提下,用一些所謂的“德政、仁政”的口號來吸引中國老百姓。

報告指出,目前的中共,要面對由於收入懸殊,環境污染,官員腐敗等引發社會動盪。這些動盪可能會造成黨的執政地位的潛在威脅。

報告認為,在這種背景下,把儒家思想為自己所用,就成了中共很自然的選擇。

報告說,儒家哲學重視道德行為,自律,修養,和節儉的生活,還教導民眾遵循社會制度,對專制的家長式的政治制度恭敬順從。這十分有助於中共高層領導把自己塑造成“反腐戰士”和關心百姓福利的“清官”。

報告認為,中共宣傳機器為此廣泛宣傳為自己所用的“儒家思想”。

比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上出現的孔子,2009年由國有電影公司製作的關於孔子的史詩;2011年大型孔子雕像被豎立在天安門廣場邊上。此外,中共還用儒家思想來教育下級幹部,以避免腐敗的誘惑。

報告指出,由於孔子的某些儒家思想很適合中共的公關需要,因此,斷章取義的“中共儒學”在大行其道, 可能在未來數年作為中共宣傳的主要內容之一。這樣,既有助於外國觀眾感到安慰, 又說服中國公民成為“順民”。

相關視頻新聞:【禁闻】美孔子学堂被指传达共产毒素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