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運去霉 越南吃魚狗有講究

【新唐人2011年7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1日專電)越南民間傳說「月初吃魚,月尾吃狗」。流傳至今,人們依然遵循著,其中有許多鮮為人知的習俗文化。

越南以農業立國,人民努力農作,一般農家為求溫飽,總是在家中另外畜養雞、鴨、豬、羊,狗等家畜;這些家畜也都被視為是食物的部份來源。

其中又以狗最為特殊,因為牠既是家畜,又是看家的忠僕,但是在農家中的地位並不高,主要是一般農家狗的主食來源是以人的排泄物為主。

這個傳統觀念一直流傳至今,所以越南人視狗為不潔。陰曆月底吃狗肉,主要是「去霉氣」,吃狗肉的人大多希望,能夠將上個月的不好運氣轉好。

越南生意人月初不能吃狗肉,主要也是怕影響運勢。目前越南一般傳統市場都能買到狗肉,1公斤售價約15萬越南盾(約新台幣210元),大多只有在陰曆月尾才能買到,但到了月初即使出10倍價格也買不到,原因是商人不賣,市場上找不到狗肉。

1名河內年輕人告訴記者說,提到河內,如不談狗肉就是1個瑕疵;即使愛好吃狗肉會被認為不文明,他也寧願再吃;如果有一天世界上沒有狗肉,生活樂趣就少了一半。這反映出狗肉在河內飲食文化中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

在越南,不管農村還是城市,很多人都喜歡吃狗肉。在農村幾乎家家戶戶都養狗,目的除了看家外,更多的想法是賣給狗肉店或是等到年底作為團圓飯上的佳餚美味,除掉整年的霉運。

另外,在越南,人們普遍在陰曆月初吃魚,這與中國過農曆年的傳統有關,月初吃魚,表示月月有「餘」,這比年年有「餘」還強。

其中又特別以吃鯉魚為第一選項,主要是希望「鯉魚躍龍門」能帶來好運。對於有考生的家庭來說,大考前更要吃鯉魚,期望能獲得好成績,能「金榜提名」。

現在越南人收入普遍增加,生活改善,吃魚已不再限於月初了,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海產,許多越南人吃魚仍然是期盼「好運」來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