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蝴蝶多樣性 手機可看

【新唐人2011年7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農委會特生中心去年所辦「蝴蝶攝影記錄競賽」及「網路線上蝴蝶辨識競賽」,短短3個月就取得近萬張有座標位置的蝴蝶照片、辨識257種蝴蝶,相關資料將可用手機讀取。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去年6月到9月間,以3個月時間舉辦「蝴蝶攝影記錄競賽」及「網路線上蝴蝶辨識競賽」兩項活動,邀請民眾參與特生中心的蝴蝶多樣性調查工作,前者計有144位民眾參與,上傳9870張具有座標位置的蝴蝶照片。

後者有60人參與,辨識出9725張圖片、計257種蝴蝶,包含鳳蝶科26種、蛺蝶科106種、灰蝶科58種、粉蝶科29種及弄蝶科38種。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楊燿隆說,台灣蝴蝶400種,種數雖沒比巴西3300種、中國1339種、越南995種等國多,但是每萬平方公里蝴蝶種數111種,卻是越南30.15種的3倍,也遠高過巴西的3.88種、中國1.17種,故台灣有蝴蝶王國的美譽。

他強調,台灣蝴蝶十分多樣,但特生中心僅1位人員調查,相關資料來自1986到2008年間所調查的2萬968筆,物種種類數269種,記錄地點211個;這次144位民眾參與活動所提供資料則來自2003到2010年間,筆數9870筆,物種種類數258種,記錄地點181個。

他發現,邀請民眾參與時間短、資料多且廣,並與中心查到的分布區域有互補性。

他表示,相關調查資料取之於民,將公開給全民分享,除可上中心官網查詢,預計9月完成Android版本App應用程式、11月完成iPad、iPhone版本APP應用程式,屆時用手機就可讀取台灣蝴蝶多樣性資料。

且有鑑於全民參與生物多樣性調查效率高,接下來還將開放全民參與青蛙、蜻蜓與植物多樣性調查,一起為台灣生態做記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