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維光:7•20讓我知道了什麼(錄音)

【新唐人2011年7月20日訊】朋友們大家好,我是德國的仲維光,這裡是海內海外名家談節目。今天我跟大家談的題目是《「七二零」讓我知道了什麼》。

錄音下載鏈接:“七二零”讓我知道了什麼

首先來談這個題目以前,我跟大家再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我自己本來是應該走自然科學的道路,但是由於文化大革命使我開始思索社會問題,因此在六九年、七零年的時候走上了社會科學之路。但是在走向社會科學之路以後,我自己始終的研究方法還是始終遵循著近代自然科學所帶來的那種方法。因此在其後我學了大學的物理、數學一直到研究生,然後又轉回來從事科學哲學的研究。因此在我談這些問題的時候,實際上我是從我自己這幾十年的經歷,我的人生追求、知識積累的角度。我是一個懷疑主義者,一個科學思想工作者。

為此,在我談「七二零」讓我知道了什麼的時候,如果我談論的方法哪些不是這樣嚴謹的科學的方法,哪些超脫了這些,希望大家能夠和我一起來討論。我也希望我確實做到嚴格的遵循這些方法來談「七二零」到底讓我知道了一些什麼。

那麼現在我就從我自己的體會來和大家交流一下。

一、我所看到的「七二零」的意義

1.第一點我想談一下「七二零」的意義,「七二零」是怎麼回事。一九九九年四月所謂法輪功包圍中南海事件以後,當時在中共中央裡還是有不同的處理法輪功的意見。儘管所有的共產黨他們都不會放棄自己的權利,但是在這裡在採取什麼策略問題上,還是有不同的人、不同的策略。

到七月十九號的時候,江澤民突然發佈了一個講話說要徹底鎮壓法輪功,要在三個月之內消滅法輪功。於是乎從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號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就對法輪功採取了大規範的迫害活動,鎮壓、逮捕,以及很多人受到了酷刑。據後來的統計,在其後的鎮壓中可以確切的知道的至少有三千多名法輪功學員喪失了生命。因此「七二零」實際上是全面鎮壓法輪功的標誌。

那麼在江澤民七一九講話以後,在「七二零」以後都發生了哪些現象呢?有哪些現象引起了我自己的注意呢?

(1)這裡我想和大家交流的就是:第一點,在鎮壓的初期我們大家應該注意到的是什麼?我們大家應該注意到的是,在鎮壓的初期鎮壓極其殘酷,這個大家是都知道了。但是在那幾個月極其黑暗、殘酷的鎮壓中,法輪功並沒有如江澤民所說的那樣迅速的給徹底消滅,而是很多的法輪功學員在被逮捕的時候、在被拘留的時候他們堅持自己的信仰。與歷次運動中的現象相比,法輪功學員居然沒有以往那樣立即去洗低頭地寫檢查,反而是大部分的法輪功學員正面的給予了反駁和抵抗,堅持自己的信仰。這在以往中國歷次運動裡都是罕見少有的。

(2)第二,在鎮壓的初期我以為大家應該非常注意的是什麼呢?就是儘管這些鎮壓非常的殘暴、猛烈,但是大家要注意到,在法輪功學員對這一切的抵制當中,沒有暴力事件發生。這個也是看來平常,但是實際上大家可以跟歷史上以及現今世界各地的抗暴迫害事件來比較一下大家就可以知道,實際上並不是很容易的事。

那麼這場鎮壓本來江澤民預計要三個月把法輪功徹底消滅,但是到今天已經十二年了,非但江澤民沒有達到他的結果,而且大家可以看到,十二年來法輪功比起九九年「七二零」的時候有了大規模範圍的發展。在各個領域,乃至在一些具體的思想文化領域,包括他們為了維護自己權益而辦的報紙、辦的電台等各方面發展,這些發展都是在中國最近六十年來所從來沒有過的。也是在共產黨國家,甚至可以推廣一步說,在世界上的專制、極權國家迫害與反迫害史中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現象。在這十二年中法輪功學員全面推進了中國社會的在文化上、在思想上對於共產黨的認識,對於中國未來的認識。所以可以說「七二零」事件從七月十九號江澤民的講話以來,而且到現在,大家知道,江澤民已經死了,或者是正在死亡,但是整個他所要鎮壓的法輪功學員他們在中國社會所呈現出來的生命力卻是越來越旺,發展的勢頭大家也看到越來越大。因此江澤民所說的三個月鎮壓法輪功非但沒有達到,而且事實上恰恰的相反。所以這個是我自己從「七二零」首先瞭解的第一大點。

2.在我所瞭解的七二零的意義中我要講的第二大點是,為什麼江澤民會說三個月鎮壓法輪功,就把法輪功徹底消滅?而為什麼三個月又沒有撲滅法輪功呢?

江澤民說三個月消滅法輪功,實話說決非他的一種空說,而是建立在共產黨過去幾十年的經驗基礎上的,所以江澤民信誓旦旦說出這種話。

為什麼呢?大家來看一看,從共產黨掌權以後,例如一九五七年所謂反右運動,當時從社會上有一些人出來給共產黨提意見,提意見的人事實上包括社會上很多有地位的人,甚至包括一些所謂的團體,那些民主黨派裡的一小部分人。但是共產黨說要收拾這些人,反右運動幾天就把所有這些人及他們的言論給撲滅了。其後,五七年以後,大家還可以看到在六十年代初期前後,五九年的廬山會議,六十年代初期的反右傾,以及後來的四清,共產黨都是要怎麼做就怎麼做,說讓它結束就結束。

大家再來看文化大革命也是如此,開始時文化大革命全國都總動員,幾億人都動了,但是毛澤東想讓它發展到哪它就發展到哪,六八年的時候毛澤東說結束,那麼立刻就把學生送到鄉下去,就到了另外一個階段。

七六年的時候毛澤東死了,中共當時的領導人把所謂四人幫逮捕了,然後一下子也就把這個十年的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給結束了。七六年天安門的四五事件發生了所謂民眾的大規模的那種抗議中國政府的當時的那種做法,抗議毛澤東的做法的天安門事件的現象。但是七六年在天安門的清明事件中共出動了工人宣傳隊,出動了工人,出動了民兵,一下子也就把它撲滅了。

再往後大家看八十年代,在大陸也有過幾次學生運動。在八三年、八六年,乃至在八十年代還有包括其它地區的一些事件,最後到八九年的大規模的學生運動。在八十年代初期、中期的那些,中共很輕易的就把它們撲滅。在八九年的學生運動是造成了一定的麻煩,中共只好用坦克在天安門廣場上鎮壓學生。但是大家看到八九年六四天安門引起的民主運動,在八九年後的三年到五年當中也就自生自滅了。所以,江澤民他說三個月內撲滅法輪功絕非沒有根據,他是建立在過去的這些共產黨迫害鎮壓民眾的歷史事實上的。

那麼為什麼這次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共產黨鎮壓法輪功碰了壁了呢?這就是在這裡我想跟大家談的「七二零」究竟讓我知道了什麼。

3.這是很重要的一點,也只有這一點能夠解釋這個現象。為什麼江澤民說三個月鎮壓法輪功,三個月沒有鎮壓成功,反而是造成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現象。它的原因在哪呢?它的原因就在於這些年裡頭很多人說法輪功問政治,法輪功怎麼樣……,然而這裡告訴我們的卻是,江澤民的鎮壓不能夠消滅法輪功的原因就在於法輪功他不是問政治的!而共產黨在過去幾十年它能夠把那些任何它不喜歡的東西給鎮壓下去,很快的鎮壓下去,就在於那些他們都是問政治的!

凡是那些只有政治上訴求的,就可以以政治上的鎮壓把它消滅,用政治上的手段把它徹底的消滅。但是這次江澤民遇到的法輪功學員他們的追求卻不是政治。他們的追求是和人的生存休戚相關的問題,是信仰問題!是生活價值問題!他們對宇宙、人、天、地的關係有自己的認識,他們追求人要怎麼生活?人要追求真、善、忍,只有這樣生活,這個人才完成了他的意義。因此這個超離政治的追求用政治的手段是無法把它鎮壓的!

所以,「七二零」以後發生的這些事讓我知道了什麼呢?知道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法輪功學員他們追求的不是政治,追求的是人最根本的生活方式。因此,用政治手段是無法把它鎮壓下去的。

所以,在談我所認識到的「七二零」的意義裡,它的第三大點,就是我由此而認識到,「七二零」對於中國人來說,將成為一個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的結點!也就是說一個歷史性的日子。

大家可以看在一九九九年「七二零」以前,從四九年後整個這五十年裡頭,中國社會的一些現象大部分是政治現象,政治上的對立或者是爭執呀,或者是運動。「七二零」以後,由於鎮壓和迫害,全世界突然看到中國民眾真正的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的這種追求重新又開始了。所以「七二零」不僅是在當代共產黨社會中國,而且對於整個中華民族的這一長段的歷史來說,越離它遠我們越會看到它所具有歷史性的意義。那麼這就是我想跟大家講的「七二零」讓我知道了一些什麼的第一方面。

二、我為什麼能夠心平氣和地理解法輪功學員

那麼第二方面,我做為一個自由主義學者,做為一個懷疑論者,做為一個非法輪功學員,為什麼能夠心平氣和的理解法輪功學員,能夠從「七二零」這個事件裡,及其其後十二年的發展中越來越多的學到一些東西,越來越多的知道一些東西推動自己的認識。我為什麼能夠這樣呢?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能夠心平氣和的理解法輪功學員和他們的追求。

1.這裡首先我要跟大家講的就是,在當初「七二零」事件發生之前,在五、六月份我在德國的一位朋友,所謂很西化的朋友,很不共產黨化的朋友就對我說法輪功是個X教。那時候法輪功現象在中國剛出來。後來在「七二零」事件發生以後,他非常得意洋洋的對我說你看我說的對了吧?也就是當江澤民把法輪功學員定為X教的時候他居然得意洋洋的用江澤民的話來證明他的看法。這位知識分子並不是一位很壞的知識分子,但是為什麼會發生這種香臭不分的現象?

另外還有一個現象,那就是很多的中國知識分子在談到法輪功的時候經常講的就是我堅決反對中共鎮壓法輪功,但是法輪功是X教。很多人就這樣堂而皇之的就這麼講,而沒有去動腦子。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我來一邊來描述這個現象一邊來分析一下。實際上為什麼我花了那麼大力氣去修養,重新從科學方法上,去學數學、學物理,最後走入科學思想領域的人,能夠這樣心平氣和的對待法輪功學員。

一開始九九年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法輪功是怎麼回事。但是我在旁邊觀察,很快的我就覺得X教這個詞是沾不上邊的,然後,我逐漸的越來越多的發現他們身上對於中國文化,對於中國民眾那種歷史的傳承和那些積極的意義。

為什麼我和前述那些中國知識分子有這些區別呢?在我思索之後,我認為之所以有這些區別,有這些不同的認識,我認為第一所有那些匆匆忙忙出來說法輪功學員是X教的人,他們基本上沒有反省過自己認識論的方法。

也就是說,他們仍然有意無意地自以為那套共產黨教的唯物主義的教條論是天經地義的,那一套無神論是天經地義的。這一點就造成他們一看到這種有神的,一看到這種執著信仰的東西就認為那是迷信。而這種執著信仰越強,他們就覺得越邪。實際上不是人家信的邪了,而是你的唯物主義太深了。

2.第二就是政治第一。所有這些人的考慮實際上並沒有從更深的信仰問題,從人的生活方式問題上來考慮法輪功學員。而是用政治第一,總是在在度測這些法輪功學員他們有什麼政治訴求,他們有什麼政治野心,他們在政治上要達到什麼。如果我們用中國人常用的話說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當然他們也可以反過來說。不過都說明你理解的並不是人家。

為什麼這些人會用政治的觀點來套法輪功呢?就是因為整個共產黨社會幾十年的這種意識形態化的教育,這種共產黨一元論的教育,致使大家都在談任何問題的時候離不了政治。實際上這種談什麼問題都歸到政治,都要來集中到政治的做法,這是一種典型的共產黨文化。所以那些在談法輪功學員問政治,以及人這方面來把法輪功學員看成是X教的人,在第二點我覺得是他們自己過多的考慮政治了,被政治化,被意識形態化了。

3.第三點,就是這些知識分子他們以為自己學了一點東西,以為自己上了大學,那麼他們就要比一般法輪功學員要高級。因為法輪功學員大家看到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受教育程度並不高的老頭、老太太、農村人士,普通的工人、農民。所以整個那些輕易給法輪功學員們戴上X教的,有很多人有一種自以為自己知識很高,來居高臨下評點人家。實際上在生活的面前,對於生命的認識上,大家都是平等的。沒有誰的態度和看法比誰更高級優越。

4.第四點,我不能同意的,就是我常常跟他們講,如果你來批評法輪功學員,及法輪功出現的一些現象,你要想,你的批評是不是能夠用到現今社會的其它宗教現象上,比如基督教、佛教其它。如果在那些現象也有和法輪功同樣的現象,;例如我前面說的那種信仰的虔誠,那種不屈不撓,用他們話說所謂信邪了的,如果那些也有,那麼你就不能夠因為法輪功學員對有神論的堅信而把他們認為是一個X教。在例如宗教信仰團體中的一些做法。

這裡,我可以跟大家講,我在跟一些朋友談話中,很多人他們拿出來攻擊法輪功學員的東西,當我反問過去以後他們都發現,在很多的問題上法輪功學員的溫和做法、寬厚做法要遠遠比其它一些宗教團體的態度和人溫和的多,或者說有更大的包容性。因此在這點上我覺得,到今天我也堅持,當你要說法輪功的時候,你先去看看你這一段話如果換成其它的宗教,換成其它的信仰團體是不是適用。如果是適用,你不去批評其它的對象,你也不能夠用來在這裡批評法輪功學員。這就是中國人所說的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是要一碗水端平!

5.第五點,為什麼這些知識份子甚至到今天為止還有很多人,在骨子裡認為這個法輪功就是X教?我認為就是不看歷史,實際上鎮壓十二年以來大家都看到法輪功學員那種和平的,不斷堅持的訴說、自己訴求的東西,給中國社會、給人類社會,給他們的個人、家庭帶來的都是積極的東西。

所以只要你睜眼看歷史,如果說在九零年和九九年和零零年的時候你有疑惑的話,那麼「七二零」十二年下來你應該看到這一切。現在,如果要是再說那些話的人,我覺得那就是證明了不是你有偏見,而且你的偏見邪了,就是你自己的智力有問題。所以說「七二零」到今天為止,讓我們看到的是十二年來法輪功是一個非常非常正常的、健康的,給人類社會有積極作用的這麼一個團體。

6.最後在這裡我還要強調補充些具體的啟示。法輪功學員在「七二零」被鎮壓以後,十二年裡能給我們好多的經驗事實來駁斥我們以往的對中國人的看法。比如說某些認為法輪功學員們是信的X教的那些人,他們就曾經或者還在這麼謾罵自己的文化傳統,謾罵自己的父兄,說中國人是沒有信仰的,中國人是不尊重個人的,中國人是不團結的,中國人每個人都是一條龍,放在一起就是蟲,中國歷史上充滿黑暗。

這些人,如果從「七二零」到現在十二年,睜開眼,動動腦看一下法輪功學員們在這個「七二零」以後的殘酷鎮壓中的表現,他們所做的犧牲,他們所做的奉獻,那麼你就能夠看到,說中國人沒有信仰的,說中國人每個人是條龍,放在一起就不行,說中國人不團結的,說中國人沒有追求的,這些都不攻自破了。實際上法輪功學員給我們展現了一個孜孜不倦的、不屈不撓的追求。

在這裡就是我所談的第二方面,為什麼我能夠看到這個,我做為一個科學工作者能夠心平氣和的在遠處看到法輪功學員的這些,看到我自己應該從他們那學到哪些。在這點裡還要再強調一點的,就是因為我心平氣和看事實,我覺得我不比那些沒有文化的老太太,沒有文化的工人、農民法輪功學員高級在哪,在生活和生命的面前我和他們一樣都是一個追求者。而且從這些人的追求上,從他們的奉獻上,我常常感到自己可能還不如他們。從他們的樸實上,從他們沒有被共產黨文化所玷污的品質和靈魂上,我常常感到受教育多的人也許在很多這方面中毒還更深一些,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得到很多東西。這個就是我想跟大家談的第三方面。從九九年我不解法輪功學員,到離的很遠接觸他們、觀察他們,到慢慢的瞭解他們,這十二年裡我實際上我自己的認識也是在和他們在相碰撞、相接觸過程的中也不斷深化。我自己也常常從他們每一個行動裡來重新思索一些根本的問題。

三、對「世界需要真善忍」的認識:人類需要終極關懷

今年六月四號我參加了法輪功學員們的天國樂團在多特蒙德的一個遊行活動。在這個遊行活動上大概有幾百名法輪功學員參加,很多是從歐洲各地來的。在這時我就看到除了一般的我前面我跟大家講的法輪功學員從歐洲各地來,他們那種奉獻精神,吃苦精神以外,在這個在市中心步行街可說是浩浩蕩蕩的隊伍中,幾百人的隊伍大概有一、二百米,因為前面是一個軍樂團,我看到一個橫幅「世界需要真善忍」,我當時就在想了,它是不是一個泛泛的抽像的口號?

與德國經常出現的那些「同性戀大遊行」,「天堂中的愛」遊行,那些為了自己慾望的解放的遊行相比,他們為什麼會有這種奉獻與愛心?我一下子就想到在今天的世界上的確需要真善忍。

為什麼呢?大家知道我們所談的人權、個人主義、自由主義,近代在西方產生的時候它是有它的道德價值的前提的,在西方產生的前提就是西方的基督教文化。但是在這個前提下產生的人的人權,如果拋棄了它的這個前提,人無限膨脹的話,個人不加束縛的無限膨脹的話,那麼就會出現很多問題,例如今天我們在西方看到的環境問題、縱慾問題、吸毒問題,地球所面臨的各種未來問題。那麼解決這些問題就使我想到除了個人的人權、個人的自由以外,我們還需要一個更深的終極關懷,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要有自己的信仰自由,選擇自己生活方式自由的這個權利。但是在這個同時還有一些更深遠的東西我們必須遵從,這個東西我覺得我從法輪功學員們的橫幅上看到了:「真善忍」。

它具體到我們中國人講的一些問題上,也就是說我們還需要對我們的家庭,對我們的社會,對我們的自然環境負責,不是我們個人為中心,而是除了我們人有了人的東西以外,我們人還要對別人,還要對環境,還要對社會負責,還要接受一定的束縛,還有比個人更深遠的東西。
所以看到這條橫幅以後,我覺得法輪功學員在鎮壓之後的努力和他們所做的一切,不斷的還在給我帶來新的啟發。我自己還會和法輪功學員在不同方面站在一起,繼續思索和探究這些問題。

四、結語

這個就是「七二零」以後讓我知道了什麼。我不把「七二零」事件看作是一個與我無關,法輪功學員的的事件,而是把它看成一個和我緊密相連的事件,它給我個人帶來一些具體的感性的東西,促我思索理性的問題。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做到這點,在談到、在想到一九九九年以後對於中國民眾的這次殘酷鎮壓以後,也能夠和我一樣從歷史中、從社會現象中來開動自己的腦筋思索。為此,我也願意和您繼續就這些問題進行更深切的討論。也許我們意見不一樣,但是這就是我剛才談的第二方面,我相信只要我們心平氣和,不輕易的把對方說成是X教,把對方說成是邪,來探索這些問題,那麼我們就會有所得。

好,聽眾朋友,今天這個題目我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的收聽,再見。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