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裏與印外長戰略對話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9日專電)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在新德里說,「印度是全球領袖,美國支持這樣的發展」。她重申美印「21世紀決定性夥伴關係」及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等立場。

第2回合印美戰略對話今天在新德里海得拉巴宮(Hyderabad House)舉行,希拉裏與印度外交部長克利希納(S.M. Krishna),針對雙邊關係、區域及全球發展、情報與反恐合作、雙邊經貿、民用核能合作等議題,展開兩個半小時對話。

在聯合記者會上,希拉裏重申第1回合印美戰略對話時,奧巴馬總統定調的雙邊「21世紀決定性夥伴關係」。她說,印度還要一段很長時間才會成為主要國家,這樣的說法早已過去。

她強調,「印度是全球領袖,美國不僅全心全意支持這樣的發展,也認為日增的雙邊關係使美國獲得極大利益」。她並重申期盼聯合國安理會改革,將印度納為常任理事國。

此外,第2回合印美戰略對話共同聲明指出,印、美、日本計劃著手資深官員層級的三方對話。

今天參與對話的美方代表團成員,包括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James Clapper)、總統科技顧問霍德倫(John P. Holdren)、能源部副部長波恩曼(Daniel Poneman)、國土安全部副部長魯特(Jane Holl Lute)。

印方代表團成員包括國家計劃委員會副委員長艾魯瓦利(Montek Singh Ahluwalia)、 總理新聞、基礎設施與創新顧問皮卓達(Sam Pitroda)、即將出使美國的外交部常次拉奧琪(Nirupama Rao)。

另外,內政部長齊丹巴蘭(P. Chidambaram)、人力資源發展部長兼通訊與資訊科技部長席保(Kapil Sibal)則參與工作午餐。

希拉裏一行預定明天轉往南印大城清奈(Chennai),會晤當地美國企業代表,預定21日自清奈離印。她預告明天將花更長篇幅,說明美國對印度在區域和全球角色上的看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