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續創天價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金價14日連續第2天創新高,盤中一度站上每盎司1594.90美元天價,主因市場憂心歐美債務危機升溫,刺激黃金避險需求。

銀價亦攀抵9週高點。銅價則在中美兩大銅消耗國需求恐衰退疑慮拖累下,3個交易日來首度回跌。

信評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13日警告,美國自1917年以來保持的Aaa頂級債信評等恐不保。惠譽信評(Fitch Ratings)也表示,希臘違約不無可能,並將希臘信用評等連降3級,降至全球最低等級。美元兌一籃子貨幣連續3個交易日挫貶。

芝加哥Kingsview Financial策略師齊曼(MatthewZeman)向彭博社表示,國際金價在債務危機、QE3和弱勢美元,以及人們對鈔票和政府缺乏信心等因素作用下,再上一層樓。

紐約8月期金收盤漲3.80美元,或0.2%,每盎司報1589.30美元。

金價盤中一度站上每盎司1594.90美元天價。但在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向國會議員表示,目前不準備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提振經濟成長後,漲幅聞訊縮減。柏南奇之前在13日表示,倘若經濟看似陷入停滯危險,聯準會準備採取額外的措施。

柏南奇表示,國會如不提高14.3兆美元的舉債上限,將引發「重大危機」,經由金融體系造成「震撼」。

齊曼指出,柏南奇消毒前一天的QE3說,造成金價漲幅縮減。但這個選項沒被排除,美國經濟在第3季前如未見起色,QE3也是不無可能。

Euro Pacific Capital Inc.資深經濟師彭托(Michael Pento)指出,一旦聯準會啟動QE3,金價恐直奔2000美元。投資人將被迫買進黃金

紐約9月期銀收漲54.3美分,或1.4%,每盎司報38.694美元。銀價稍早一度升抵39.395美元,創5月11日以來新高。銀價4月25日站上49.845美元,締造31年來高點。

Integrated Brokerage said.首席交易員麥吉(Frank McGhee)指出,銀價今年上看62美元,將突破50.35美元的歷史紀錄。麥吉表示,相對於金價,銀價仍相對便宜。

紐約9月鈀金期貨收跌65美分,報783.35美元。

紐約10月白金期貨收漲7.30美元,或0.4%,報1774.30美元。

多倫多TD Securities分析師米立克(Bart Melek)在電郵中表示,「美國經濟前景欠佳,加上中國經濟數據意外強勁,恐緊縮政策,皆拖累銅價。」

紐約9月期銅收跌2.35美分,或0.5%,每磅報4.38美元。

倫敦金屬交易所3個月期銅收跌20美元,或0.2%,每公噸報9630美元。鋅、鉛、鋁價皆跌,錫、鎳價雙漲。(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