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疲弱 QE3呼聲起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系教授德龍(Bradford Delong)表示,美國經濟依然積弱不振,加上通膨仍舊不足為慮,美國聯準會(Fed)應著手推出另一波量化寬鬆政策(QE3)。

德龍接受彭博電視節目主持人祈恩(Tom Keene)專訪指出:「沒有任何反對QE3的論點。外界疑慮總圍繞在動搖通膨預期,憂心一發不可收拾,但綜觀抗通膨債券(TIPS)與美30年公債價格,完全沒有跡象顯示外界對聯準會打擊通膨的決心失去信心。」

曾在柯林頓政府擔任財政部官員的德龍指出,新一輪的資產收購有望推動基礎建設、創造就業與提振經濟。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 (FOMC)昨天公布6月21-22日會議紀錄顯示,儘管經濟前景黯淡,聯準會決策官員對於是否進一步祭出救市措施意見不一。

會議紀錄顯示,「絕大多數的」FOMC成員認為,通膨高漲將是「暫時的」現象,以中期觀之,「只要商品價格不再繼續飆高,而長期通膨預期依然持穩,通膨將趨於和緩」。

聯準會從2008年12月以來一直維持利率在0-0.25%不變。

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在6月的記者會表示:「若有需要,聯準會準備進一步採取行動,這其中包括加碼收購債券。」

美國8日公布6月新增就業創下9個月最小增幅,在此之前,聯準會決策官員下修今年美國成長預估。聯準會總額6千億美元的購債計劃(QE2)已如期於6月底結束。(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