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稱網民翻牆損國家安全要管控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訊】7月13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在北京發布的《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1)》指,全國微博用戶逾6千萬,去年發生的重大社會事件逾2成由微博首發,網民們透過技術繞過大陸俗稱長城的防火牆,藉此瀏覽境外網站,危害到國家安全,因此當局有必要管控。網民斥責當局為打壓網絡自由辯解。

大陸社科院聲稱翻牆瀏覽境外網站危害國家安全

大陸媒體消息,7月13日中國社科院的報告聲表示,去年全球網民已突破20億、手機用戶超過50億,而中國網民佔4億5千萬人、手機用戶佔9億人,中國已成全球新媒體用戶第一大國。截至去年底,中國網站多達191萬個,新興的微博網站由去年初的17家,大幅增至88家。

目前,中國大陸愈來愈多的網民們利用手機把訊息發送至微博,微博的發展模式亦從用戶最初晒心情,到目前披露社會事件。如:近期的郭美美炫富、江蘇溧陽市衞生局長謝志強約情婦開房等,都由微博首發。

社科院專家認為,微博存在大量「不實消息」,並被網民盲目轉載,有危害國家安全的威脅,因此當局有必要管控。

社科院副研究員劉瑞生警告,新媒體被政治化的現象不可忽視,如去年Google退出中國的風波,就是美國政府和Google公司策劃的「陰謀」。

該研究所所長稱,微博等新媒體對社會及政治產生一定影響,如去年底在北非、中東地區蔓延的茉莉花革命,也被西方傳媒稱為twitter革命,都顯示新媒體加速向政治和軍事空間拓展。

與會專家直指網民們透過技術繞過內地俗稱長城的防火牆的網民,藉此瀏覽境外網站的翻牆行為,可能危害到國家安全,因此當局有必要管控。

網民斥責為打壓網絡自由辯解

不少網民斥責官方說法是為打壓網絡自由進行辯解。

网络人士刘逸明指,当局就是希望通过这种管治來对抗民意。

深圳網民表示:他的意图还是控制社会舆论的监督,互聯網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中共當局太多丑恶的东西,所以就要封锁掉镜子。

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的发展,给中国大陆网民了解真实资讯提供了条件,而自由信息的传播则是中共最恐惧的,由于惧怕自由信息的流通,近年来对网络封杀越演越烈,从「金盾工程」到「绿坝」,再到网络实名制,步步紧逼,对自由信息的监控。

时政评论家凌锋:如果讓互聯網完全开放,不受管制,那中共所做的一切罪行就全部会曝露在民众面前,让所有反面意见,批评共产党的意见都上网,这个共产党马上就會倒台了,中共现在越来越是那种末日的心态,所以它要不择手去压缩老百姓的这种言论空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