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闢“政治謠言” 不闢“江澤民死訊”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訊】 大陸熱門微博網站「新浪微博」于2010年11月份成立「闢謠小組」,並宣稱「新浪闢謠小組將嚴厲打擊各類政治謠言、非政治謠言 和虛假資訊類微博」。但是,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度、在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病危甚至死亡的消息漫天飛揚,新浪闢謠也沒有提出要闢這個所謂的謠言。

大陸民間已有「闢謠聯盟」,聲稱專門打擊成為微博公害的謠言。在近日,他們引以為豪的,便是揭穿北京暴雨七景中的三張照片為舊照片或外地照片。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認為,所謂七景,並非報紙或新聞網站之作,而是網民拼湊而成,純屬娛樂,是真是假,並不影響公眾利益。這類 PS式的謠言,只要記者不要盲目採信、採用,變成新聞見報,闢不闢謠,無傷大雅。

評論說,如果新浪有能力,清理微博中的一些非政治謠言、虛假資訊,則不失為善舉。但在沒有言論自由的背景下,還要嚴厲打擊政治謠言,難免顯得不自量力,甚至是狐假虎威。、

網友「彼岸蓮心」質疑:「從此新浪微薄(微博)就穿上了自製的黃馬褂,高舉起自製的尚方寶劍,以捍衞真理的名義執行三光政策(刪光熱帖、刪光評論、刪光粉絲)。」

目前,新浪雖然公佈了一些謠言個案,包括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準備提倡佩戴毛澤東像章等,對發佈者的懲罰包括暫停發佈功能、取消 ID等,但並未提及近日最多人傳遞的有關江澤民病逝的傳聞。

評論說,網民千方百計避過敏感詞審查、屏蔽,才能發佈有關國家領導人的消息,是真是假,又豈是新浪可以證實或否認?微博用戶中有眾多以真名實姓上網的記者,他們的消息來源豈是新浪可以查證?

有網民揶揄:「所謂謠言的評判標準是甚麼?上新浪微博一段時間後自然會明了,就是:不利於政府的言論──儘管它真實──就是謠言;有利於政府的言論──儘管它不真實──就不是謠言。這也從公民言論自由這一憲法賦予的權力上看出政府的虛偽。」

相關視頻新聞: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