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驅瑞典學生:我喜歡自由 中國人別放棄

【新唐人2011年7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趙心知採訪報導)剛剛被中共驅逐回到瑞典的留學生應斯文,這兩天接受了十幾家各國電視臺、廣播電臺的採訪。7月11號,應斯文告訴本台記者,他發出公開信是因為自己熱愛自由,他還鼓勵中國人為了自己的民主、自由和人權不要放棄努力。在採訪中他詳細描述了被中共地方警察盤查的過程。

今年24歲的應斯文在7月10號前還是上海復旦大學的漢語留學生,但是由於他4月8號在網上發出第一封公開信,認為中國不民主、不自由,國號應該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改為“中華共產黨 國”。並且6 月18號,他從博客上發表第二封公開信,是寫給胡錦濤的,他批評中共掩蓋歷史,比如說,對毛澤東,劉少奇、文革和六四等。

對於所有記者 都追問的問題“為什麼要寫這些公開信”,他的回答極其簡單。他笑著說,“因為我喜歡自由,(笑)我喜歡!以後我想繼續寫那樣的信。”

在6月27號應斯文從自己的博客上發出第三封公開信,他呼籲網友們在中共建黨90年那一天,也就是7月1號的晚上6點,到上海外灘舉行“閃電集會”。具體內容是,參與者在晚上6點準時把自己身體定格成某種固定姿勢5分鐘,並且身上寫有“自由”二字。以這種行為藝術的方式來抗議當局。最後他還邀請胡錦濤也來參與。

7月1號,胡錦濤沒來,但上海警方把他叫到復旦大學保衛科進行了九個小時的所謂問訊。“他們先建議我放棄(閃電集會),他們說,我們沒申請,所以他們說,這個活動是非法的。”

在這九個小時當中,應斯文沒有行動自由,無法去上課,並且還被逼迫交出博客的密碼。“他們說(了)很多理由,我為什麼要告訴他們我的(博客)密碼。他們說,按照中國的法律我必須回答這個問題。最後,我想他們持續了一個半小時,來逼迫我交出我的密碼。但我說,我不想(說出我的密碼)。他們就繼續問我,你想參加下周的考試嗎?我說,我想啊。但是他們說,你不能又不 給我們你的密碼,又想參加考試。然後我說,好,那我回瑞典。 ”

就在警察用應斯文的考試威脅他卻失敗之後,他們流露出還不確定發表公開信的博客就是應斯文的。應斯文回憶道,“最 後,他們中的一個人說,我們怎麼知道那是你的博客呢?我說,你們中不是所有人,但會有些人看到我及時更新(我的博客)。我更新了我的博客,我寫我放棄。他們肯定知道(是)我的博客了,如果知道那個博客的 密碼。然後我說你們可以寫,我不想回 答這個問題。這是因為我覺得不給你我的密碼是我的人權。你知道,他們把我扣留了9個小時,大約一共有7個人(審問我)。”

一整天的審問中,每當應斯文提到自己的人權時,警察們就不斷向他強調,“這不是瑞典,這是中國。”應斯文不記得警察們對他說了多少遍這句話。

7月8號應斯文還是參加了畢業考試,拿到了成績單。但是9號,他不能參加結業典禮。因為警方8號就取消了他的簽證,要把他立即驅逐出境,理由是“妨害社會管理罪”。他的新簽證頁上寫著:縮短停留期,在2011年7月10日前離境。

現在,回到了故鄉和親人的身邊,應斯文想借海外媒體對所有中國人說,“不要放棄,我希望中 國能夠改變,我希望這個國家能變成一個安全的國家,並且中共能夠開始尊重人民。”

在採訪的最後,應斯文表示,他很擔心自己會上大陸當局的黑名單,但是他很期待能去西藏、洛陽等地旅遊。有中國網友給他在臉書上留言說,“希望有待一日請你做為中國榮譽公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