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客:臧副市長不要拿虛假信息來蒙咱老百姓

【新唐人2011年7月12日訊】昨天,新浪網上一段廈門副市長臧傑斌談互聯網的視頻頗受網民關注。臧副市長在講話中說,去年的四月份,我到德國去進行考察、學習,在那兒呆了半個月。後來我去瞭解德國上網怎麼樣,德國是個先進國家吧,高度文明,工業很發達,各方面都很發達,是歐洲大陸最大的強國,那麼……這個普通老百姓啊,要上這個互聯網,非常非常難!要層層審批,而且費用很高。所以大家,生活在我們中國這個國度,大家很多人攻擊說我們大陸啊,我們政府啊,對新聞封鎖,對意識形態管得太嚴,其實不是這樣,西方人對這個意識形態,對這種新新媒體,它的管理遠遠超過我們。(據2011年7月11日《南方都市報》)

據發佈者介紹,這段長2分16秒的視頻取自臧傑斌在7月9日舉行的廈門市「文明辦網文明上網」活動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那麼,臧副市長所講的德國居民上網的情況符合事實嗎?

實際上,臧副市長所講不是事實,甚至根本就是彌天大謊。德國居民上網並不難,費用也不高,32MB的寬帶包月只需19歐元(價格高一些的也只需30歐元),還附帶免費拔打國內座機電話,免費贈送無線路由器等;而所謂的需要層層審批也純子虛烏有。

為何臧副市長介紹的信息嚴重失實呢?如果說是臧副市長不瞭解德國的情況,恐怕也不是的。據他自己說,他在德國考察了半個月,而且親自「去瞭解德國上網怎麼樣」,怎麼可能不瞭解德國居民上網的基本事實呢?況且在互聯網時代,即使足不出國甚至足不出戶,也完全可以瞭解到德國居民上網的基本情況。筆者在網上發了一個帖子,一會就有居住在德國的網友回帖介紹其在德國上網的情況:寬帶包月30歐元(附帶24小時免費拔打國內電話)。所以,曾深入德國實地考察半個月的臧副市長竟然提供與事實大相逕庭的失實信息,令人深感奇怪之餘,也不得不令人揣測其此舉另有用意了。

當然臧副市長是否故意提供失實信息,對此恐怕也是無法求證了。至於有網友調侃說,臧副市長傳播不實信息是否算「造謠」?是否要受到「跨國追捕」?對此,筆者覺得這只是網友沒有惡意的玩笑而已,不必當真,權且一笑得了。

不過與此同時,筆者又覺得視頻中臧副市長的講話確實與德國居民上網的實際情況不符,為了避免以訛傳訛,以某種方式予以澄清也有其必要。尤其是,臧副市長這一言論已經在網上引發爭議。

值得關注的是,臧副市長關於德國居民上網非常難的發言在網上引發關注之後,據說德國之聲的記者先後跟廈門市政府辦公廳、臧副市長秘書、市政府新聞辦等聯繫,試圖瞭解臧在德國考察的情況以及如何獲得相關信息。但始終沒得到任何正面回應。倘若真有此事,那麼不得不說廈門有關方面的躲閃應對,顯然有些令人遺憾。因為不坦然、誠實面對,或應對不好,可能不僅僅會影響到臧副市長的個人形象,甚或對政府形象也造成一些困擾,可謂茲事體大。

正欲結束本文,在網上搜索意外發現,不少有關此事的相關信息顯示已被刪除或屏蔽。WHY?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