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徵碳稅 企業憂工作投資不保

【新唐人2011年7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澳洲政府宣布首度開徵碳稅,以降低國內溫室氣體排放量後,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 )計劃調漲票價,而英美公司(Anglo American Plc )則警告,煤礦開採工作機會恐受威脅。

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昨天在坎培拉宣布,澳洲的碳稅將從每公噸23澳元(24.74美元)起跳,澳洲政府希望藉此降低對石化燃料的依賴。澳洲8成發電仰賴燃煤,預料澳洲將有逾500家企業必需繳納這項稅賦,澳洲還將提高航空燃油稅逾一倍。

英美公司冶金煤炭事業主管佛蘭契(Seamus French)在新聞稿中指出:「這項提案並非符合澳洲全民利益的良善公共政策,充其量只是政治投機份子的便宜行事。課徵碳稅恐危及澳洲目前與未來的煤炭投資,首當其衝的將有4萬名員工,其他10萬名承包商、供應商與間接從業人員恐將陷入困境。」

澳洲最大航空公司澳航表示,公司無法自行吸收碳稅成本,而廉價航空公司維京藍(Virgin Blue Holdings Ltd. )則表示,票價調漲「勢所難免」。

澳洲煤炭協會(Australian Coal Association)指出,海外煤炭買主可能轉向其他國家,澳洲煤礦恐被迫關門。澳洲煤炭協會與英美公司雙雙警告,吉拉德政府開徵碳稅恐危及工作機會。

據澳洲政府的提案,航空燃油稅在2014-15年將調高,由目前的每公升調升6.604澳分至10.16澳分。澳洲國際航空業者將不受到這項稅賦影響。

吉拉德指出,澳洲未來3年有望課徵碳稅278億澳元,然後每年以通膨率加2.5%的漲幅調高稅率。

澳洲政府未來3年將提供92億澳元,協助煉鋁、製鋼與製漿造紙等重度污染工業,同時在2020年以前還將砸下近470億澳元,協助家庭因應高額成本、降低工作損失與提振再生能源投資。

澳洲氣候變遷部長康貝(Greg Combet)在工黨(Labor Party)網站指出:「邁向潔淨能源之未來不單是確保現有產業持續成長茁壯,而是要建構一個平台,讓未來潔淨能源與就業成長發展。」

澳洲重度污染產業煤礦業也將獲得13億澳元補助。(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