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赤裸呈美味 英花展新亮點

【新唐人2011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0日專電)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漢普頓宮花展,今年除了各式美麗庭園與花卉,首次推出可以入菜的「美味花園」,及獨創技術可以看到植物根部的「赤裸花園」。

位在倫敦西南方漢普頓宮(Hampton Court Palace)是亨利八世國王居住的王宮,皇家園藝協會(RHS)22年前開始在這裡舉辦花展,展場佔地34英畝,每年約有16萬以上民眾參觀。

由資深園藝專家惠特利(Jon Wheatley)策劃的美味花園(Edible Garden),佔地2000平方公尺,是今年花展裡最大的花園,園內不僅有水果,還有多種花卉及植物,種類約205種。

惠特利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是他第1次將可食用的植物與花卉安排在設計參展的花園裡,「所有的植物及花朵都有用途,很多植物都可以食用,如萱草、黃花菜及萬壽菊,現在英國很多餐廳都使用」。

惠特利說,種花和植物已不再只是供裝飾用,而且可以烹調食用,這在英國餐廳已掀起風潮,他以萬壽菊為例,花瓣不僅可以裝飾菜色,也可以直接吃,口味不錯,「你甚至可以吃野草,非常健康」。

面對惡化的世界糧食危機,惠特利表示,我們必須學習種植食物自給自足,而且自己種植食物也有益健康,這在英國愈來愈多民眾身體力行。

展場裡另一個受矚目的是「赤裸花園」(The Naked Garden)作品,這是園藝專家杜莫內(David Domoney)開發的技術,讓植物原本深入土壞內的根部,移到放有特殊養分的水裡,讓這些過往不見天日的根部能在玻璃容器內重見天日,獨特的巧思與擺設獲得評審團頒發金牌獎。

在創意花園區,設計師哈福利特(Tom Harfleet)以高3公尺長20公尺的管子,內裝LED燈,不同顏色的光閃逝,代表腦部產生新的好點子,獲得銀牌獎。

展區裡同時安排少見的「夜色花園」(A Garden by Night),參觀者走進漆黑的園內,透過園內的燈光,體會暗夜裡寧謐的花園。

主辦單位也安排花藝時尚展,參展者以不同的花卉發揮設計巧思,有英國知名的披頭四合唱團,美人魚、海灘、花車,還有美服美帽與美鞋,令人讚嘆。(本文附有照片和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