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風雲 穆倫:恐爆嚴重衝突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訊】(中央社北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海軍上將穆倫(Mike Mullen)今天在中國表示,美國決持續在南海扮演積極角色,並稱華府當局擔心,南海地區的爭執可能會導致嚴重衝突。

展開4天訪中行程的穆倫說:「我擔心,接踵發生的事件可能導致誤判,引發無人能料到的衝突。」

他在記者會中表示,「我們會持續在這裡的角色、持續肩負責任,我們強力支持和平解決這些爭執。」

穆倫強調,美國渴求和平解決南海主權爭議,不過華府不會退出這個區域。

他說:「美國不會離開。我們長久以來在此區域扮演的角色,過去數十年來對我們的盟邦極為重要,且將持續下去。」

中國和美國船艦過去幾年曾多次在中國外海對峙。中國當局一再抱怨美方的偵察巡邏任務。

中國第1艘航空母艦預料將於近期下水,擴大日益升高的軍事影響力。而其他亞洲國家則對中國在此區爭議海域主權的強硬態度,越來越感到不安。

當被問及中國航母議題時,穆倫暗示,擁有航母和實際部署航母是兩碼事。他說:「(航母)涉及的象徵很多,我明白。有時,實際能力和象徵意義之間,有著懸殊差距。」

除了南海議題,穆倫也呼籲中國善用與平壤當局的關係,以確保區域穩定,同時警告北韓別再進一步挑釁。

穆倫告訴記者:「北韓與北韓領導層,某種程度上僅有1件事情可被預測,若從歷史角度來看的話,那就是他們會繼續挑釁。」

穆倫說:「我認為,現階段的挑釁行為恐怕比以往都更加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