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留學生三致公開信給胡錦濤遭驅逐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訊】24歲應斯文是一位在上海復旦大學留學的瑞典學生,7月9日,他在網上發出一條資訊表示自己要離開中國了。學業未完的他,為什麼要匆匆離開中國呢?原來這位大膽的小夥子給胡錦濤寫了三封公開信,批評中國沒有民主、自由,而遭到了當局的驅逐。

應斯文在網上的留言寫道:正在登機離開中國,感謝所有人,感謝中國(共)國安部門帶給我的這段經歷。

中國(共)國安部門究竟給應斯文帶來了這樣一段經歷,而讓他記憶深刻呢?

應斯文原在瑞典攻讀化學工程,去年來到中國學習漢語。

應斯文的三封公開信

今年4月8日,應斯文在網上發出第一封公開信,指中國不是民主和自由國家,認為根據其性質應該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改為“中華共產黨國”;

6月18日,應斯文第二次致信胡錦濤,信中他提到,中共在掩蓋真實歷史,比如“毛澤東,劉少奇、文化大革命、六四事件等”。應斯文在信中說:“我看來它們都是中國的歷史的一部分,但都是很難在中國的互聯網找到的。這是不是中共的決定?你們要這樣做?如果你們真正的愛中國,你們應該讓我們知道歷史是什麼。”

6月27日,應斯文第三次發出了公開信,信中他表示,非常喜歡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認為他所做的是推動中國言論和表達自由的事情。他甚至在信中表示,要效仿艾未未,準備於中共建黨90周年當天的下午5點多時,在上海外灘舉行“快閃活動”,並呼籲網友前往參加。他的計劃是,在那天晚上六點時,身體定格成僵硬狀態,並且在身上寫上“自由”二字,以此行動對中共當局進行抗議。

在上海復旦大學留學的瑞典學生應斯文,連續三次在網上致信胡錦濤、批評中國無民主和自由,並呼籲線民在上海外灘舉行快閃活動,以抗議當局打壓。日前他被上海警方以涉嫌"妨害社會管理"驅逐。

《德國之聲》獲悉,在應斯文發出第三封公開信後,上海公安局以涉嫌"妨害社會管理罪"對他進行傳喚,並責令他於7月1日到復旦大學保衛處接受詢問。

網友表示支持

儘管應斯文獲得了一些網友的支持,“七一快閃”行動並沒有如期舉行。

《德國之聲》的消息說,7月9日,應斯文登機前發到Twitter上的資訊,被線民迅速轉載,居住在中國的加拿大人士馮三七將中共當局責令應斯文限期離境的簽證頁照片發至網上,簽發日期是7月8日,備註一欄標有:縮短停留期,在2011年7月10日前離境。這個實際有效期僅為兩天的簽證也被網友稱為"史上最短簽證"。對此,瑞典使館表示愛莫能助。

網友 @helio­­-wu 評論: 我今天才知道應斯文居然被傳喚了。太荒謬了。人家那麼喜歡中國文化的一個瑞典人,就這樣被趕走了。

作家許暉說:瑞典留學生應斯文的中文名字起得真好,可惜這塊土地上,斯文早已喪盡。

網友@高冬梅 給應斯文在微博上留言:這可能是中國歷史上面,由文化修養最差的一幫人在管理一個國家的時代。

網友沈慶良說:"這是一位當代白求恩,可中當現在不需要送民主和自由的白求恩"
更多的網友則認為:中國國家政權無比強大和無敵,連個老外都不放過。

應斯文給中國年輕人作出示範

德國之聲就此採訪了旅居英國的評論人,他認為:這件事反映了風雨飄搖的中國政權,面對民主自由有著刻骨的恐懼。

張嘯天:“但非常有意思的是,應斯文前兩次的公開信沒有為他帶來風險,但在第三封信中他提了要到外灘做快閃行動, 第三封信與前兩封信的區別就在於,他號召人們上街,也因此遭到驅逐,這也說明中國(共)政府對可能發生的行動,會立即鎮壓。”

張嘯天也認為,中國的年輕人長期生活在壓抑的、封閉的、沒有真相的環境中,也大多表現為沉默,沒有更積極主動的去爭取自由,而這些對抗行為由一個外國留學生應斯文來完成,他給中國年輕人做出一個示範,自由原本應該在每個年輕人的心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