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警方聯手 封鎖被駭帳號

【新唐人2011年7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8日電)為揪出詐騙集團,保護網友。台灣微軟首開網路業者免費服務先例,主動與刑事局合作,簡化現有處理流程,針對MSN用戶帳號密碼被盜建立「快速封鎖問題帳戶機制」。

刑事局副局長劉柏良與台灣微軟法務暨公共事務部資深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施立成今天共同舉行記者會,說明「快速封鎖問題帳戶機制」的運作。

劉柏良表示,只要透過「報(案)、填(表)、送(165)、停(權)」4個步驟,未來不論本人或其親友發現帳號密碼被盜,均可向165專線或各警察機關報案。

網友察覺帳號密碼被盜,在填具停權申請書後由受理警察機關連同報案三聯單傳至165專線,統一由165為單一處理窗口,線上通知台灣微軟後,在24小時內完成停權。復權部分,則必須由本人至微軟網站利用身份驗證復原Windows Live帳號,有效阻止問題帳號繼續使用,避免其他人受騙。

施立成表示,網路犯罪手法日新月異,台灣微軟秉持企業公民責任與承諾,不遺餘力協助使用者免於各式網路威脅,除了透過自身網路平台以多重管道大力推廣網路安全知識。這次微軟全球首例與當地警政機關合作,共同推動快速封鎖被駭帳號機制,旨在有效截斷犯罪行為擴散,協助用戶建構更安全的網路社交環境。

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也呼籲其他網路平台業者,能傚法微軟做法,配合警方建立快速處理帳號密碼被盜機制,建議增設帳號註冊用身份驗證工具(如自然人憑證),保護帳號密碼安全,在發生問題時以身分特徵進行線上辨識取回帳號,避免舟車勞頓往返警察機關。

另外,刑事局呼籲網路遊戲業者應正視民眾被騙受害議題,比照金融警示帳戶聯防機制,即時攔阻被騙點數及返還款項,別讓虛擬貨幣交易淪為詐騙集團洗錢溫床。

刑事局也提醒民眾也須強化個人電腦安全防護與教育正確上網的觀念,從個人、企業到政府落實資安工作,建構全民網路安全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