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歷史 巴西僑胞捐贈文物

【新唐人2011年7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7日專電)聖保羅台北文化中心昨天舉行巴西僑胞許啟泰捐贈文物茶會,希望透過對捐贈史料的簡介,增加各界對中華民國近代史及移民史的認識與了解。

這是繼3月份里約黃連勝家族代表真哲法師後,巴西僑胞再次將珍貴文物捐給台北文化中心。

許啟泰,62歲,畢業於台灣世界新專圖書館資料科及文化大學中文系,多年前移民巴西,是當地資深新聞記者,曾任美洲華報採訪主任、華光報主編,著有「甜河隨筆」、「張大千的八德園世界」等書。

旅居巴西期間,許啟泰有感於中華文化在海外無具體依託,開始在巴西各地積極尋求有關華僑移民的史料文物,為時代歷史作見證。

文化中心主任柯慶榮表示,歷史文物是無價之寶,尤其是華僑文物史料,更是移民史的見證,可讓後代子孫緬懷先人走過的路。

中華民國駐聖保羅經文處處長陳宗賢也強調,典藏文物與推廣文化的重要性及歷史意義,呼籲僑胞效法捐贈行動。

許啟泰捐贈文物包括中華民國元年中央政府發行的軍需公債券、1943年任駐巴西大使陳介與當地僑胞互動的照片記錄、國軍在抗戰中晚期配帶的短劍、抗戰勝利後前總統蔣介石復員整軍會議與會人員謁陵的珍貴紀念照片。

移民史部分更是包羅萬象,有上世紀4艘移民船的照片、船票、船上使用的筷子、筆記、民國初年北洋政府核發的護照,還有移民家傳明清時期的地契、從秦朝青銅鑄半兩錢開始的古錢幣、唐三彩等出土文物。

過去100年訪問巴西的華人名士不勝枚舉,早先到過巴西的還有張大千、郎敬山、林語堂、蕭瑜等人,張大千曾興築中國式庭園「八德園」,林語堂全集則在1940年代就被譯成葡文,在里約熱內盧發行。

柯慶榮表示,文化中心會盡快將這批文物史料整理建檔列清冊後,擇期展出。部份彌足珍貴但十分脆弱的紙質文物,將考慮送回台灣故宮博物院或歷史博物館修復。(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