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戰史 總統籲對岸實話實說

【新唐人2011年7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羅楚東台北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抗戰歷史在台灣逐漸被淡化,也被對岸掩蓋事實,兩岸雖然對歷史的詮釋不同,但仍必須實話實說。

此外,馬總統也駁斥台灣地位未定論指出,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投降文書等三項文件,在美國都列入了條約及其他國際協定的彙編,也被聯合國列為條約,因此這些文件都具有拘束力。

為慶祝建國百年,國防大學今天舉辦「抗日戰史」學術研討會,馬總統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兩岸有2至3代的人民接受完全不同的抗戰歷史教育,他呼籲對岸坦誠面對歷史,不論國共兩黨有多大歷史恩怨,還是要呈現歷史真相。中國共產黨所定的原則與方針當中,有一項原則是「實話實說」,應該從現在就開始,不能有所模糊。

馬總統說,他在抗戰勝利後5年出生,屬於戰後的第一代,雖然沒有經歷抗戰,但每當長輩講述抗戰史實時,有時眉頭深鎖、有時痛哭流涕,讓他印象相當深刻。因此他從小就認為,中華民族這段抗拒外敵的民族聖戰過程,應該留下完整記錄。他說,雖然這些年有不少著作,但這段歷史在台灣逐漸被淡化。

馬總統表示,兩岸分隔60年,經歷了慘烈內戰,對於歷史的詮釋有很大的不同。他最近到校園座談,台灣學生常說他們和陸生最大的差異,就是陸生認為抗戰是中共打的。對此,馬總統說,在兩岸和解的時刻,歷史的詮釋也要和解、還原真相,這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慘烈的戰事,不能模糊處理。

對於國軍在抗日戰爭中的貢獻,馬總統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國軍成就超越國界。他特別提到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一段話,「如果沒有中國,你們知道會有多少日本軍團進入太平洋戰場嗎?」馬總統說,若是沒有國軍的牽制,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面貌會完全不同,國軍的表現贏得盟邦非常大的尊敬。

馬總統也表示,台灣在今年1月11日獲得歐盟免簽,而這一天恰巧也是中華民國68年前在華盛頓和重慶,分別和美國、英國簽署平等新約的時間,原因就是國軍的奮戰贏得盟邦的尊敬。

馬總統強調,建國百年達到百國免簽的成績,代表台灣與國際的關係從不正常到正常,從正常到禮遇,中華民國的地位不斷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