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滿身瘡痍 菅直人不下台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6日專電)日本首相菅直人曾透露要交棒卻戀棧,在野黨成天追問他何時下台。今天他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被在野黨黨魁冷嘲熱諷質詢時,還表示要做到滿身瘡痍、刀折箭盡。

今天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中,在野黨「大家的黨」黨魁渡邊喜美對菅直人說,「首相,您還有傳家寶刀」。意思是菅直人還能以再生能源法案在國會的審理,當做解散國會的藉口。

結果菅直人「反將一軍」說:「謝謝你莫大的激勵,到我滿身瘡痍、刀折箭盡為止,我會全力以赴。」

最大在野黨自民黨政調會長石破茂問到:「你到底有沒有講過要『辭職』?」菅直人答說,他沒有使用過「辭職」、「下台」的字眼,也沒因身份是首相而夜郎自大,但他不能逃避責任。

菅直人重申,他沒說過「在什麼條件下就下台」的話,他講的是,「事情告一個段落會將責任讓出去」。一般認為,所謂告一個段落是指2次追加預算、特例公債法案、再生能源法案在國會過關。

對於處理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事宜的前復興大臣松本龍在災區惹出風波一事,菅直人答詢時說,「松本的發言給災區民眾帶來不悅,我由衷致歉」。他還說:「任命松本的是我,所以我有任命責任。」

有關菅直人「挖走」自民黨參議員濱田和幸,任命為政務官一事,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批評菅直人,「正值災後重建之際,菅直人挖角的行為是在破壞朝野協商」。

菅直人答詢表示:「造成不便之處,感到很抱歉,最後應該由選民做判斷。」

有日本媒體指出,菅直人政權已是跛鴨政權,未料他仍不下台,甚至還鬥志昂揚,一副捨我其誰的樣子,讓專家跌破眼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