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指南 素食也有譜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台灣的素食人口約有250萬人,衛生署今天公布素食指標,建議素食者多吃深色蔬菜以及菇藻紫菜,補充維生素B12;還要少吃油炸、過度加工的素料,因為這會吃進太多油。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楊淑惠今天說,許多調查顯示,素食者的油脂攝取量並不少於葷食者,有的素食烹調為增加風味,會過度調味,又是油炸、又過度加工,高溫炸過的植物油不穩定,產生自由基,更容易產生高血脂疾病。

一般人以為吃素容易貧血,楊淑惠檢視文獻後認為,這倒未必,僅從血色素檢查來看,素食者和葷食者相差不多;但是另一個體內鐵質儲備是否足夠的指標儲鐵蛋白,研究資料不足,無從了解吃進去的鐵是否都吸收留在體內。

有關素食者的營養研究,發現葷食者改採無蛋無奶的素食後,就會有B12不足的情形。楊淑惠表示,素食者可多吃深色蔬菜補鈣,並從菇類、藻類中補充維生素B12,每天應至少1份深蔬菜、1份菇類、1份紫菜等藻類食物。

為了讓鐵質充分吸收,楊淑惠說,水果隨正餐吃,兩者不要間隔30分鐘,讓水果中的維他命C與食物中的鐵質「在胃中相遇」,可提高鐵質的吸收率。

油脂也要聰明使用,橄欖油不適合油炸食物,椰子油和棕櫚油不建議用太多,可以根據不同烹調方法變換用油,每天吃1份堅果種子,取代1部分的油脂;至於素料調味清談為宜,多蒸、煮、烤,代替油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