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過度開發 河西走廊沙化嚴重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中國環保人士也是著名的找水專家楊勇剛指出,發源於祁連山的三大水系過度開發,中上游大量建壩和發展工業以及污染導致下游河西走廊缺水,沙漠化日益嚴重。若不改變產業結構和發展方式,投入再多錢調水還是不夠用。

據報導,發源於祁連山的三大水系石羊河、黑河、疏勒河過度開發,其下游的民勤盆地、額濟納旗、瓜州縣和敦煌市的生態環境正日益惡化,沙漠化嚴重。耗水型工業主要在石羊河上游,武威以上的工業很密集。

環保人士楊勇:「人為性的缺水表現在,一個是工程性缺水,就是上游中游修了很多壩,建的好多水庫,就把這河給攔斷了,工業還要用水,城市還要用水,很多污染的排放物導致水被污染了,失去使用價值了。」

有專家計算,祁連山的冰川融水,是河西走廊近500萬人民、近800萬頭牲畜、70多萬頃耕地、120多萬頃可耕荒地、上百個工礦企業的命脈所在。

環保人士楊勇:「石羊河的缺水導致民勤被沙漠圍困,中央就投入40個億也沒有根本解決問題,民勤的人口比較多,大量的抽取地下水導致水資源的透支,又從黃 河引水幾百公里通過渠道送到水庫,這個是殺雞取卵。 ,不改變產業結構和發展方式,再投入最多的錢,水還是不夠用。」

楊勇提到,整個西部大開發就是工礦業向水源地發展,隨之而來的就是產業鏈形成,加工、冶煉、洗礦等都開始了,對內陸河生態影響大。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