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中國古代的古鏡情緣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古鏡探源

今天,我們使用的鏡子一般都是玻璃造的,但在人類使用玻璃鏡之前,鏡子是用銅造的,準確地說,是青銅鏡。考古發現證明,中國在距今4000年前的齊家文化時期,就開始使用青銅鏡,經歷了商,週,漢,唐,宋,元,明,直到清代中晚期以後,青銅鏡才逐步為玻璃鏡所取代,退出了人們的生活。銅鏡被人們使用了約3800年左右的時間,可算是中國古代諸種金屬器物之中沿用時間最長,使用範圍最廣,又對人們日常生活產生過許多影響的古器物。

銅鏡本身是一種工藝美術品,鏡子的背面一般都鑄有精美的紋飾或文字,這些紋飾的圖案造型與銘文,往往濃縮了各歷史時期的社會思想觀念與審美情趣,它製作精細,既體現了較高的工藝製作技術水平,又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青銅鏡被使用了近4000年,它噎超越了日常生活中照面飾容的用途,深深融入了我們的社會生活和文化意識,譬如人們常說的“破鏡重圓”,“明鏡高懸” “以史為鑑”(古書“鑑”與“鏡”常互通)等等,都反映出銅鏡文化噎成為中國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

銅鏡具有很高的藝術和文化價值,它為我們認識古人,了解他們的生活和思想,開啟了一扇視窗,我們希望通過以下的介紹,能為大家了解中國古代銅鏡文化,提供一點幫助。

古鏡情

古代銅鏡作為一種工藝美術品,一直為古人們所欣賞與喜愛,也因此而產生了種種有關的故事與傳說,流傳下來許多詠鏡的詩句,這說明了銅鏡不但在生活上成為人們的工具,在文學精神上也是作者用以寄寓的某種象徵,因而使鏡子被賦予了一種奇異浪漫的色彩。

藉著這些文學藝術的流傳,也使人們對於古鏡子產生無限聯想。

由於銅鏡的普遍性和豐富的象徵意義,使它成為小說創作者經常使用作述說故事的工具。唐代王度著有“古鏡記”,這是唐初最早出現的傳奇小說,內容以隋朝為官的王度為主人翁,因得一面神鏡而發生的故事,該古鏡神奇特異,能隨日月昏明,降妖除怪,消災解難。就在隋朝滅亡前夕,古鏡卻突然悲鳴失踪。故事有歷史象徵意味,內容荒誕,卻從側面解說了中國人認為銅鏡可以“鑑史”,“照邪”的觀念。

而曹雪芹的著名小說“紅樓夢”,亦對鏡有不同的側寫,例如賈瑞因錯愛有夫之婦王熙鳳而致害重病,後來跛道人持一鏡來,上面刻有“風月寶鑑“四字,並暗相贈,希望能度他以免妄動風月之情,這都是對古鏡的”通明“作用的賦予。

在歷代詠鏡詩中,梁簡文帝蕭綱的“詠鏡”詩是現今所見年代最早的一首五言詩,詩雲:“四銖恆在側,誰言覽鏡稀?如冰不見水,似扇常含輝,金開玳瑁匣,並卷織成衣。脫入相如手,疑言趙壁歸。“蕭綱還有一首”愁閨照鏡“:”別來憔悴久,他人怪容色。只有匣中鏡,還持自相識。“蕭綱是梁武帝的第三子,做過兩年掛名皇帝,他的宮體詩雖被指為”浮靡輕艷“,但這兩首詠鏡小詩卻不失為佳作。

蕭綱之後,北周大詩人庾信的一首“詠鏡”,構思工巧,優美動人:“玉匣聊開鏡,輕灰暫拭塵。光如一片水,影照兩邊人。月生無有桂,花開不逐春。試掛淮南竹,堪能見四鄰。“此詩的前兩句噎成為隋,唐之際銅鏡上面常見的銘文。

唐代詩人以鏡為詩者更多。如張說“奉和聖制賜王公千秋鏡應制”詩雲:“月向天邊下,花從日裡生,不承懸象意,誰辨照心明?“形容生動,清新可愛。又如駱賓王”詠鏡“詩曰:”寫月無芳桂,照日有花菱。不持光謝水,翻將影學冰。“其與張詩雖構思相同,卻自出機杼,大詩人李白作有一首“代美人愁鏡”詩,詩雲:“明明金鵲鏡,了了玉台前。拂拭交冰月,光輝何清圓。紅顏老昨日,白髮多去年。鉛粉坐相誤,照來空淒然。“頗有美人遲暮之感。此外杜甫,李益,羅鄴,李群玉等著名唐詩人都有大量的詠鏡詩,宋代的蘇軾亦有夢鏡詩,明,清亦不乏詠鏡詩人。

古鏡的歷史地位

早在中國青銅器濫觴期的齊家文化,就出現了銅鏡,反映出銅鏡在古代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古代青銅器在歷經了商週青銅禮器的高峰之後,作為青銅器的一個種類的銅鏡仍綿延不絕,為自商以來歷朝歷代所製作,使用,直到清代之後逐步被玻璃鏡取代。其間,戰國和漢,唐是它的輝煌時期,無數紋飾精美,銘文豐富的銅鏡被創造出來,美化了人們的生活,滿足了人們的各種社會文化需求。

考古發現表明,在中國周邊的日本,前蘇聯地區,阿富汗和西亞各國,越南和東南亞各國,都出土了中國古代銅鏡,這說明至遲在西漢晚期,銅鏡噎作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而廣為傳播,不論從時間的延續和空間的範圍來看,銅鏡作為中國古代青銅器的一個門類,它的影響都是非常巨大的,因此,著名歷史學家,原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所長,國家“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科學家,清華大學教授李學勤先生說:“中國古代銅鏡是一種獨具特色的文物門類,也是影響廣泛的美術品,其歷史悠久,傳播非常遙遠”(“四海尋珍”)。

──轉自《中國文化研究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