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曉軍:楊佳的「給說法」是普世價值

【新唐人2011年7月5日訊】網友馭民寶典告訴我:劉曉原的律師年檢未能通過、劉曉原的「七一文告」被刪了。

 
劉曉原《七一文告》:「在九十大壽之日,北京天氣真是不給我黨面子,一大早就下著傾盆大雨,雷鳴閃電的,怪嚇人呀!」,「明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又讓我想起了三年前北京的哪個青年。」
 
其實,劉曉原的《七一文告》沒啥,不過是「提到了」楊佳。而楊佳,是作為襲警罪被處死的吧?如是,黨和黨的警察不贏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我以為:楊佳的意義,不在於襲警,而在於楊佳的名言――「你不給我個說法,我就給你個說法」不脛而走,且在坊間廣為流傳。
 
那麼,「你不給我個說法,我就給你個說法」,究竟對不對呢?這就得用普世價值觀來檢驗(顧氏法則。順說:實踐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如是,那不還得殺警察?而這,不太合適吧)。
 
你不給我個說法,我就給你個說法」,這是一個複合表述句。人們往往只注意到句面上的意思了,其實,這句子至少應該分兩個層面去分析與理解。
 
第一層,講得是「給說法」。這「說法」是人們在社會交往中原本存在著的。「你不給我個說法」,就成立在這原本存在的「說法」之上,而後才是討要「說法」的反表達。
 
「說法」與「給說法」,體現的是道義。比如,我寫文章,主持正義、促進社會進步。這,就是我給社會的「說法」。反過來說,我費腦、費力,社會就應該還我名譽、地位。如果沒有「說法」,這就是社會不公。
 
那麼,在人與人、與社會的交往中,有沒有沒有「說法」的呢?有。比如,騙、搶、欺凌……這些,就沒說法,都不會「給說法」,也給不出什麼說法。
 
「說法」與「給說法」,其實就是講公正、守誠信,是人類社會必不可少的。人與人、與社會之間,應該彼此有「說法」,這也是相互尊重的體現。這,就是普世價值觀。
 
在以上、第一層的基礎上,才是第二層:才是――如果「你不給我個說法」,那麼,「我就給你個說法」。
 
即便是「我就給你個說法」,它也存在著三層含意:其一,它還是圍繞著公正;其二,表訴一種血性;其三,才是「以暴易暴」。
 
正因如今社會缺少公正、國人也缺乏血性,所以網友們忽略了「以暴易暴」,進而產生了對楊佳的崇拜。
 
回過來說:黨,不是怕楊佳,而是怕普世價值觀。普世價值觀是什麼呢?是全世界通用的道理。黨,一向不講道理、講邪理,所以才怕通用的道理、才怕普世價值觀。
 
至於生日、壽辰,我倒是要批評劉曉原了:人,一旦上了歲數,不都是活一天少一天嗎?黨,不亦然?誰見過「萬歲」黨的呢?  
 
2011-7-4~5 于南京

文章來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