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客:「切割」式公關恐怕已經難以挽救紅十字會了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訊】隨著郭美美事件的不斷發酵、蔓延和演變,越來越讓人覺得公眾不僅不應譏諷和辱駡郭美美,相反應該感謝郭美美了。因為由郭美美「炫富」而引爆的紅十字會疑案,已經不斷地呈現隱藏於事件背後的種種不可告人的「真相」。而這正是公眾之所以關注郭美美事件的緣由,即輿論的矛頭直指中國紅十字會。自郭美美事件爆發以來,紅十字會始終處於風口浪尖。儘管紅十字總會曾經多次發表聲明以自證清白,但隨著媒體、網友、公眾堅持不懈、持續不斷的揭黑、「扒糞」,紅十字會的一些聲明不僅難以自證清白,相反甚至早已淪為笑話。

中國紅十字總會最新聲明是,「暫停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的一切活動」,聲明稱針對媒體反映的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運作方式問題,將邀請審計機構對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成立以來的財務收支進行審計,並商請中國商業聯合會成立調查組,調查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的運作方式問題。然而縱觀聲明全文,網友只看到了「切割」,其目的無非是撇清與「商紅會」扯不清道不明的關係以求自保罷了。而對紅十字會自身可能存在的種種問題卻毫無反省,甚至連個高姿態也沒有。這就難怪網友、公眾對此不買賬了。

尤其耐人尋味的是,紅十字總會此前的聲明稱,紅十字總會與商紅會只是「業務指導」關係,不參與商紅會的行政、人事、帳戶等管理工作。但如今紅十字總會卻可憑一紙命令而暫停商紅會的一切活動,如果這不是越權的話,那豈不是前後矛盾了嗎?其實,即使如之前聲明所說兩者只是「業務指導」關係,紅十字總會也未必就能完全置身事外。因為既然存在「業務指導」的關係,那麼紅十字總會也就別企圖撇清所有責任了。因此,紅十字總會接二連三的聲明若果有「切割」的初衷和目的,恐怕也只是沒法實現的一廂情願而已。

更何況,不僅商紅會不斷被媒體揭露涉嫌違規運作、關聯企業不斷浮出水面等一系列的嚴重問題,甚至連中國紅十字總會的官員也深陷其中。媒體報導,中國紅十字總會募捐箱辦公室主任張贏方,被指在一家叫「心動中基傳媒」的廣告公司擔任總經理,而該公司自稱得到中國紅十字會等公益組織的「共同授權和全力支援」,記者昨日就此向中國紅十字總會求證,紅十字總會宣傳部門稱「領導還在溝通」,而未作出正面回應(據7月2日《南方都市報》)。如果報導不虛的話,那麼,這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係,紅十字會又如何能與商紅會及關聯企業實行真正的「切割」呢?

迄今為止,受事件牽連的企業、個人不斷增加,層次也在逐漸深入,而諸多線索和問題都直指紅十字總會,在此狀況下,公眾對紅十字會的質疑和不信任日益加深,這對於一家慈善機構來說幾乎是致命的。線民的普遍反映和相關網路調查無不表明,紅十字會的誠信、聲譽和形象已跌至冰點。倘若紅十字總對此不予以正視,不拿出刮骨療傷的勇氣來正視和檢討自身存在的種種嚴重問題,而繼續企圖以「切割」式的公關和狡辯來敷衍公眾,不但難以平息沸反盈天的洶洶輿論,甚至將會進一步摧毀紅十字會之安身立命的基礎,後果堪虞。當斷不斷反受其亂,紅十字會該清醒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