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南寧晚報》弄錯習近平名 收回13萬報紙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據內地微博披露,廣西官方報章《南寧晚報》3日嚴重出錯,頭版右上角報道中共領導人會見優秀共產黨員代表時,竟然把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名字寫錯為習進平。而已經發出的13萬份報紙也盡數收回更新再發。

從下圖可以看到,《南寧晚報》3日的頭版“胡錦濤習近平會見優秀共產黨員代表”這個標題,被寫錯為“胡錦濤習進平會見優秀共產黨員代表”。

網上消息稱,報社因重大原則性錯誤,7月3日的《南寧晚報》要全部收回,以新換舊。暫時還未知是否有人須受處分。目前,大陸網絡論壇關於這個消息的文字、圖片等被大量刪除。

《南寧晚報》為對開大報,周7刊,每天12大版,其中有4-6個彩版。它是中共南寧市委機關報,又是晚報,創刊於1956年,是廣西歷史最悠久,發行量最大、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一家晚報類新聞媒介。日發行量13多萬份,讀者層面涵蓋機關幹部、知識份子、工人、學生、商業職工、個體經營者、個體經營者、居民等。

網友熱議

“看來這次從總編到責任編輯都要遭殃!真是一字之差,天堂地獄啊!”

“習近平現在和今後的重要地位大家心裡都有數,特別是在一版上出錯,不得了啊。”

“反對再興“文字獄’!不就錯個字嗎。工作失責當然是不應該,處分也不要加進政治因素。”

“一個人的名字,真有那麼重要?外國政要的中文譯名,不就常常有不同的版本?估計中國政要在外國的譯名,同樣也會有這樣的問題吧?難道我們還要進行外交交涉?”

“還有,中國人同名同姓的很多。如果其中某個人忽然榮登一把手寶座,是不是其他人一律需要改名,或者讓他們移居別國?”

“哇,你的認識太簡單了。省裡一家報紙的老總,也就是一點事情,“調走”了。請你關心一下,處理結果總會有消息的。明天網上可能就會有了。不在這一行的人也許不知道,辦報的人都知道,現在更強調政治家辦報,特別是不能有政治性的錯誤。寫錯中央高層領導人的姓名……

“不要業務失誤政治化,有意識的拔高引申,要堅持實事求是,主管部門更不要討好上面而加重處罰下屬。”

“哇,在宣傳90周年大慶的時候把中央高層領導的名字寫錯了,自然不要上面說,報社內部就要處理,省(自治區)主管部門也不會放過的。”

“近日浙江溫州一家報紙把90周年寫成80周年的事件,再加上人民日報把溫家寶寫成溫家室,前幾年揚州一家報紙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寫成中國人民共和國……,我估計中央宣傳部和國家新聞出版總署馬上會開展聲勢浩大的學教活動。有些你們把說這麼重要的事情在你們看起來無所謂,不以為然,我無語了……!

溫家寶變溫家室 《人民日報》出大錯傳挨整

去年12月3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將中共總理溫家寶的名字寫成“溫家室”,引起輿論轟動。據說當時正在國外進行友好訪問的總理聽聞此事,特致電人民日報要求不予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而盛傳“處理結果”是:該報“值班主任,正廳級降職,印刷廠副廠長、排版、設計等17人均被處理。”

有網友總結出的一字槍斃總編的政治錯誤全集

1.上世紀90年代初,《山西日報》曾經犯錯,把“鄧小平同志捐款5,000元希望工程”寫成了“損款”。第二天頭版更正。

2.《武漢晚報》也出過一回事情,很搞笑,那是在某風波後不久,同一天的報紙上,把某總理錯成總經理、某副總理錯成總理。

3.大概是1997年,東北一家報紙把新華社通稿《香港明天更美好》錯成《香港明天更無好》。

4.《安徽日報》1999年12月20日第五版頭條新聞,將“國家主席”一句中的“國”字丟失,錯成“家主席”,結果當日20萬份報紙全部報廢。這是一起重大的政治差錯,總編和責任編輯全撤。

5.九一一事件之後兩天,《北京晨報》上有一巨幅美國世貿大廈起火的圖片,而邊上是江澤民給全國九運會火炬點火的照片,結果被認定犯了嚴重的政治性錯誤。

6.湖南某報2006年把主管新聞喉舌的總舵主李長春照片弄錯。

7.江西《九江日報》曾將中共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的“澤”字誤排為“怪”而獲咎。

8.九江某報2006年曾把“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中的第一個“沒”漏了,結果社長、總編輯全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