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稱香港表達自由狀況正在惡化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訊】香港記協在今年的表達自由年度報告中說,香港的表達自由狀況已經惡化;年度報告還要求港府實行資訊自由。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星期天晚間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香港記協所說的表達自由,包括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新聞自由、藝術表現自由等等:

「這次記協發的聲明主要是講比較廣義的一個表達自由的說法。表達的自由不一定純粹是言論,還有其他的方式來表達,藝術表演、新聞自由、言論甚至上街示威等等全都是表達的形式。」

據法新社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在回應記協年度報告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港府將堅持開放,堅持問責制,但不準備實施記協所要求的「資訊自由法」。蔡詠梅表示,香港的資訊自由比大陸要好多了,但是仍然很不夠:

「記協提到的一個『資訊自由法』,我們中國人翻譯成『資訊自由法』,希望定這樣一個條例。因為現在政府的很多東西,披露給你,發布新聞會,但是向它索取就未必可以得到。所以需要保障政府制定的政策我們能夠很快知道,防止黑箱作業,確保政府的資料和文件我們能夠獲取。當然跟中國大陸比,香港政府在資訊上當然好很多,但是我們覺得用普世的標準是不夠的。」

這位資深媒體人表示,警方最近以威權手段對待港人的請願示威活動:

「去請願過和示威過的都有這種感受,官方、警方對示威的表達經常進行各種各樣的限制,而且警方越來越粗暴。所以感覺到我們這個表達的空間越來越壓縮,我們的壓力就越來越大。在九七之前警方都是配合,維持秩序甚至是保護,不要發生一些衝突等等。現在就是限制,甚至稍微示威表達得激烈一點,其實這種激烈方式跟國際上真正的激進行為都差得很遠,但是就這樣,當局都動輒就罵人甚至起訴,有時候起訴的東西是非常荒誕,這種現象越來越感覺到威權似的那種東西的出現。」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博士在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從中共建黨90周年大會上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的講話來看,當局仍將堅持「穩定壓倒一切」的方針;謝家葉說,求穩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希望政府能夠保證港人長期享有的政治權利:

「我們可以從胡主席的講話當中就可以聽出來穩定是壓倒一切的,他的講話當中是這麼講,但是也承諾要進行政治改革。一國兩制是一個施政的方針、戰略的方針。兩制基本上有很大的不同。香港人很長的一段時間裏面已經享有政治上的權利。所以在處理這些問題上當然求穩可以理解,但是怎麼樣加快政治改革,既然說要政治改革,那怎麼個改法?」

法新社說,在香港,抗議活動很常見,總的來說是和平的,併為當局所容忍,但是在最近幾個星期,警方兩度大肆逮捕抗議民眾。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