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兩制”被打壓 凸現“一國”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香港記者協會在星期天(7月3日)發表的最新一份“言論自由年報”中,批評香港特區政府日益遷就中共當局的意願,拒絕內地與海外異議人士入境,香港記者協會警告說,“一國”凌駕“兩制”的情況日趨嚴重,香港言論自由持續受到壓制。

《美國之音》報導,香港記者協會在言論自由年度報告中說,中共在香港推行自己的政策方面越來越強勢,同時香港警方對抗議者的容忍度降低。香港記者協會呼籲香港下任特首抵制批准國家安全法的壓力,並且維護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

《BBC》報導,港記協還表示表示接到一家電視台的求助報告稱,該台一名實習記者星期五(7月1日)晚採訪七一遊行後爆發的示威時,被警察當成示威者逮捕。

港記協主席麥燕庭對 BBC中文網說,該名記者當時沒有帶備記者證,然而隨後電視台已經向警方傳真證明函件,可是該記者仍然被視為遭逮捕人員,目前處於取保候查狀態。

麥燕庭認為警方無理逮捕記者,但同時認為新聞機構應避免讓實習記者採訪衝突場面。

這份題為“一國進,兩制退香港表達自由岌岌可危”的報告稱,北京越來越有興趣介入香港事務,且介入的程度越來越深。

其中的事例包括:民眾到北京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進行抗議活動時容易被警察逮捕,去年就曾經有示威者把一瓶香檳開瓶時濺到中聯辦的保安員而被捕。警察在阻擋示威者的同時,也作出了一些妨礙記者採訪的行為,比如把記者趕到示威現場外的地方。

此外,今年1月香港拒絕讓王丹等流亡異議人士入境出席支聯會原主席司徒華的葬禮,港記協也認為是體現了“一國”凌駕“兩制”的勢頭。

香港“明報”報導,七一後的凌晨,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在中環幹諾道中觀察警方清場行動,突遭兩名警務人員阻撓,一度企圖把他帶離現場送上警車。

報告還提到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 4月份發表的民調結果,當中指出54%受訪港人認為媒體存在自我審查問題,不敢批評北京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