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塔斯:以庇護難民來維護人權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加拿大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於6月19日受邀參加在布裏斯本Macgregor小學舉行的2011難民周慶典,以下為麥塔斯先生的部分演講內容。

我們如何在嚴重侵犯人權的國家中宣導尊重人權的國家?性質嚴重的侵犯制度意味著,內部機製不工作, 人們無法實事求是地希望法律改革,法院訪問,司法獨立,媒體報導,內部人權活動,或改變政府通過自由選舉等。

值得關注的是,國際間對於難民庇護和維護人權的法律目前還相當薄弱。難民是一些處在被迫害的威脅之下的人們。迫害難民是對於人權的嚴重侵害。一個國家對於難民的庇護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該國對人權的關注。如果不能有效地保護難民,那麼不僅僅是難民要被迫遣返,整個國家的人權狀況都將受到危害。

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大會以及人權理事會上都佔有一席之地。中國分別是全球定期審查機構(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人權委員會(Human Rights Council)以及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UN Committee against Torture)的成員。然而,其政府將這些機構對於中國人權現狀的批評置若罔聞。因為國際間對於制裁中國人權侵犯的法律條款比較有限,所以利用現有方法的關鍵性顯得尤為重要。其中,對於難民的保護更是重中之重。

在這裏我要提一下屢受迫害卻常常被莫須有的原因拒絕庇護的法輪功學員。法輪功是李洪志大師在1992年傳出的佛家修煉方法。由於其大大提高了練功者的身體素質和道德水準,在很短的時間內便廣泛流傳,並且得到了中國政府和中共的支援。但學員人數的急速增加以及社會風氣的極大改善招致了中共的嫉妒和恐懼。

1999年,法輪功被鎮壓,大量學員捕入獄並被強迫放棄修煉,如不配合就會遭遇酷刑折磨。甚至在酷刑後還不放棄,就會「被消失」。至今,已有上千名學員失蹤,他們的器官被非法摘取並高價出售。根據聯合國反酷刑事務特別專員的調查,這樣的法輪功學員佔了中國被施以酷刑人數的三分之二。更有數以萬計的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勞教。

僅僅因為修煉而面臨性命之憂,這就是中國的現狀。另外值得關注的是人權律師高智晟。雖然不修煉法輪功,但他出於良知一直幫助法輪功學員維權。為此他被取消律師資格,他的律師事務所被迫關閉,員工被辭退。更嚴重的是,他被當局抓捕並被施以酷刑和毆打,至今下落不明。他的家屬也不得不背井離鄉,離開中國大陸。

基於上述的境遇,國際社會應該給予每一個從中國大陸出來的法輪功學員難民庇護。但事實卻並不如人意。其中最典型的拒簽理由是:法輪功是一個會員制的組織,申請人衹是普通會員而非組織裏的重要人物,因此不會有危險。

這個理由其實是不成立的。不同於瑜伽或太極班,法輪功修煉是一種鬆散的修煉形式。學員被迫害的理由與職位無關,而且越堅定的修煉者被迫害得越厲害,遭受著酷刑甚至死亡。

中國大陸對於網路,電子郵件和電話等進行長期的監控,使得法輪功學員衹能暗地裏修煉,不敢聲張以免殃及家人和周圍的朋友。而且即使他們在家裏自己練功,那些調查者也可以上報警局,帶走學員。

對於法輪功難民的拒簽不但是申請人的悲劇,而且從很大程度上助長了中國大陸對法輪功的迫害。如果衹是對一些主要負責人進行保護,那麼中國就可以肆意迫害任何法輪功學員。

難民庇護的失敗反映出一個國家對於受害者的冷漠和事不關己。如果在這方面理解有誤或沒有予以足夠的重視,那麼會有更多的大屠殺發生。如果要維護和改善人權,難民庇護是必須做到的關鍵一步。

備註:大衛‧麥塔斯先生是加拿大人權律師,因與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一起調查中國共產黨活摘法輪功器官而入圍諾貝爾和平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