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香港遊行人數多三倍 嚇壞中共

【新唐人2011年7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今年七一香港民間數10個團體組成的抗議大遊行,有近22萬人參與,不但人數比去年增加了3倍,也是2004年以來遊行人數最多的一次。政界人士稱,今年遊行人數之多,超出了北京及特區政府的估算。

蔡詠梅:中共恐嚇香港人反而適得其反

香港一位政界人士指,過去一星期,北京、中聯辦、特區政府均從不同渠道向民眾就七一遊行人數探詢,估算5萬到10萬人,但沒想到有22萬人上街。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說,越多人出來越好,可以給特區政府一個很清晰的訊息:就是這種行為我們是不能接受的,若今次政府這種行為市民都毫無反應,我覺得只會縱容特區政府用這種粗暴行為去違反和侵犯基本法!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指,中共軍隊七一前夕以駐港部隊坦克車開進市區,他們稱在香港搞反恐演習,顯然不是針對恐怖分子,尤其香港第2天就要七一大遊行,我覺得這是中共恐嚇香港人,這樣做反而適得其反。

馬嶽:這次遊行凸顯不少民生及政治問題

《蘋果日報》報導,一名親北京政界人士稱,他們關心的是七一遊行後,中央會否調整對港政策,包括促使現屆政府立即處理各種社會問題,如曾蔭權任內能否解決居屋和高價樓之類民怨,政界亦密切註視遊行會否影響下屆特首選舉,中共是否會派一個強硬、可以壓得住局面的人做特首呢。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今次七一遊行凸顯了不少民生及政治問題,特區政府必須盡快處理,除了撤回替補機制,好像居屋、高通脹、高樓價、競爭法等問題,也必須盡快在今屆政府內解決,以消解民憤,不能再拖延到下屆政府上任,如果現在不處理拖到下屆再處理,一定會惡化、下屆政府就更難解決。

這次遊行又適逢中共建黨90周年,不少市民和團體都將民怨對準罪魁中共政權,到處可見到控訴中共的橫幅和標語,以及呼籲民眾退出共產黨;另有港商(大陸)投資權益關註組成員,以鮮明的白色雨傘做標誌,上面有心碎的畫面,控訴港商投資大陸被騙的冤情,呼籲中共政府將搜刮去的血汗錢吐出來。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遊行市民:政府的種種歪理喚醒了香港民眾

《蘋果日報》報導稱,特區政府施政之敗績,已壞到讓許多市民感到哀莫大於心死的程度了。03年因為23條立法,威脅到每一個市民的自由與安全,於是有50萬人上街;04年是03年的延續也有約20萬人,這以後,歷年人數都只徘徊在2、3萬之間,一星期前,政府料定今年上街人數不會多,故而「不怕」。

參加遊行市民指,這次遊行是港人力抗中共的幹預,力抗特區政府為逢迎巴結北京而出賣竊取港人權益的種種劣行。政府提出來的理由太荒唐、太反智,他們一再說,特區政府提出替補機制,是回應市民訴求,因而毋須再作公眾諮詢,他們種種歪理喚醒了香港民眾。

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更指,即使政府強行通過替補機制草案亦只是「慘勝」,而且日後造成的積怨令管治會更加困難。

報導指,香府政府近期硬推的連串措施,如國民教育、替補機制等,還有遊行前駐港中共軍隊聲稱的反恐演習,是這次遊行人數激增的催化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