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缺席黨慶引揣測 訪民遭清剿

【新唐人2011年7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中國共產黨星期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成立九十週年的慶祝大會。一些中共元老出席大會,但是江澤民缺席,引起外界諸多揣測。與此同時,在京的近千訪民前往人大信訪局和美國駐華大使館表達訴求,遭到公安驅趕及扣押。

北京人民大會堂在上午十點舉行了中共成立九十週年大會。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發表講話,首先回顧了中共建黨以來的“三件大事”,可總結為抗戰、立國及改革開放,也談到一貫奉行的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在談到黨的權力時他說:“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行使權力就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他承認,共產黨在歷史上的一些時期,曾經犯過錯誤,甚至遇到嚴重挫折,根本原因在於當時的指導思想脫離了中國實際。他又要求幹部提高防範腐敗的能力。

在中央電視台的直播畫面之中,九名現任及歷屆政治局常委,包括李鵬、朱鎔基,宋平等,但未見很少露面的喬石和經常露面的前總書記江澤民

一位關注高層人事的知情者告訴本台,此時北京的傳言已經很多。

“連宋平都出來了,就是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的常委除了喬石(長期抱病)、江澤民沒有出席,常委全出來了。傳言很多,說他身體有問題。”

該名熟悉政情的人士說,喜歡亮相的江澤民在關鍵時刻卻不出現,讓人聯想到他是否有能力繼續主導明年秋天“十八大”的高層人事安排。

“因為尤其是’十八大’之前。關於人事方面到底誰來主導,是江、胡還是怎麼樣,大家都比較關心,所有的常委都出來了,他沒出來就會產生一些意外。如果說其他人都沒有到場的話,喬石是因為其他原因(長期患病),這個事原先大家都知道的。因為江的身體大家認為還是比較好的,包括去年底還見李光耀。”

按照中共近年高層隔代“任命”的慣例,胡錦濤的接班人由江澤民提名。

就在黨慶進行時,在京的近千訪民卻遭到公安驅趕。福建訪民紀斯尊、周洪玉、林碧仙、張志花當天到全國人大信訪辦上訪,結果被扣押。

紀先生週五上午告訴記者,人大信訪辦停止辦公,而早晨有數十人到美國駐華大使館表達訴求,被送往久敬莊。

回答:我們是到全國人大信訪接待處,這邊已全部停止辦公。到現在訪民都全部集中,要到久敬莊那邊去,因為那邊比較偏僻。

記者:扣了你們幾個人?

回答:全部被他們接到那邊去。我們這邊來了幾百個人,有的到美國大使館,早上已經去了幾十個人了,沒有消息。

訪民林先生說,另有十多人試圖衝入大使館被抓。

十點半左右,在北京南站,二十多名警察和數十名保安正在圍堵訪民。

在現場的徐女生說:“警察都圍上了。今天訪民也不少,能有四、五百人。昨天抓三車,今天抓一車,都裝車走了。”

記者:現在警察多嗎?

回答:也不少,能有二十多人,(在)打一個女的呢。

連日來,北京一直大雨,當天早晨雨剛停,公安再度驅趕露宿橋洞的訪民。

劉先生憤怒的說:“你大慶,你幹什麼還傷害老百姓?現在這邊的警察抓了一個人,還打了那個人。這邊警察很多的。這幾天北京接連的下雨,永定門長途汽車站橋的橋洞有訪民在裡面住,他們(政府)都用磚頭水泥把橋洞都堵上了,並且用水泥都抹上了,老百姓想扒也扒不開。你說你慶祝就慶祝,關我們老百姓什麼事。

記者:老百姓關心黨慶嗎?

回答:老百姓都恨透他們了。

北京普通市民對這場聲勢浩大的黨慶,比較冷漠。北京一位大學剛畢業的教師,接受本台詢問時說,她沒有參加校方安排的慶祝。

記者:黨慶,老百姓關心嗎?

回答:沒人關心,看我從來都不關心,愛怎麼怎麼,都不知道。就學校有這種活動,因為大學,部裡要求這個,他們在六月份就開始唱歌,訓練,都是走形式,反正就是慶祝吧,我們到五棵松也就是唱歌跳舞什麼的吧,誰知道,我都沒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