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密帳案 劉冠軍仍通緝

【新唐人2011年6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30日電)特偵組偵辦國安密帳案,今天依貪污等罪將前總統李登輝、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起訴。本案在民國89年間爆發後曾喧騰一時,涉案的前國安局出納組長劉冠軍目前仍遭通緝中。

本案源於媒體報導劉冠軍於89年間銀行帳戶金額暴增,外界懷疑他涉及洗錢、貪瀆案件,國防部軍事高檢署及台北地檢署介入調查後,才擴展到「國安密帳案」。

不過,劉冠軍在89年間潛逃出境,遭軍高檢通緝,北檢在92年間偵辦前國安局會計長徐炳強涉嫌貪污治罪條例侵占公有財物罪,最高法院95年間判決徐炳強無罪定讞,讓整個案件畫下休止符。

依照法院判決書,李登輝於83年間總統任內訪問南非時,答應捐贈該國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約1050萬美元,用以鞏固雙方邦誼(鞏案),隨後由國安局以被指為國安密帳的「奉天」專案經費,代外交部墊付南非1050萬美元。

國安局於87年9月間,發文要求外交部返還「鞏案」墊款,前國安局長殷宗文與前總統秘書室主任蘇志誠,也多次要求時任外交部長的胡志強返還代墊款,外交部遂於88年間將款項歸墊。

根據北檢當年起訴書,國安局收到外交部歸墊款後,從中撥款新台幣2億5000萬元,由徐炳強將750萬美元換購旅行支票,交付給劉泰英,供台綜院購買辦公房舍之用。但最高法院認定徐炳強是奉命行事,並無侵占意圖,判徐無罪定讞。

檢方當時將劉泰英部分另行偵結,也未指名李登輝涉案,直到檢察總長黃世銘去年間上任後重啟調查,才將2人列為被告。10006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