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公開談人權-西方的策略轉變

【新唐人2011年6月29日訊】中共總理溫家寶歐洲之行,英德兩國都在正式會談中公開提到中國人權問題。學者指出,這是西方國家政府近年來的一大策略轉變。在六四屠殺之後,中共大打經濟牌,並以虛假的姿態換取西方國家不再公開場合批評它的人權記錄,這一套手法進行了十多年。現在西方已經意識到,私下談人權對中共這樣的流氓政權毫無用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現在西方社會也逐漸明確了,實際上他們完全被中共耍弄了,不管是從良心上不願意再被耍弄,還是受到國內人權團體的壓力,他們必須走上實質性的促進中國人權進步,這說明西方社會一種覺醒。”

近年來,加拿大總理哈珀訪華首先公開提出人權問題,美國更以強硬言詞斥責中共人權記錄,歐洲領導人如英國首相卡梅倫,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分別在會見中共首腦時直言人權話題。

“他實際上經濟利益也沒受到甚麼損失。因為中國也確實依賴於和這些西方國家保持正常的經濟往來,因為這也是支持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支柱。”

不過謝田指出,中共仍然在世界各國間玩弄離間手法,試圖抵制西方社會在人權問題上的壓力。

“你看現在中共顯然是在用歐洲來打美國,用美國來打歐洲,比如說它可以把訂單從波音取下來給空客,或以前也有過用波音訂單打擊空客。它實際上是在離間歐美之間的關係。我想如果真正要奏效的話,需要世界各個正義國家聯合起來做。大家聯合起來對中國實行制裁,限定中共必須在固定時間表之內,作出讓人滿意的答案。”

謝田指出,當世界各國都一致行動的時候,中共便沒有空子可鑽。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