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宇宙奧秘 哈勃望遠鏡作出巨大貢獻 (視頻)

【新唐人2011年6月29日訊】1990年4月24日,美國宇航局成功發射哈勃太空望遠鏡。哈勃從發射之初,就滿載了天文學家的期望,希望通過它來進一步瞭解宇宙中的奧秘。在20年的服役歷程中,它幫助解決了一些長期困擾天文學家的問題,對天體物理學觀測作出了巨大貢獻。

「哈勃」的一項重任就是幫助天文學家測定宇宙的準確年齡。通過計算數十顆被稱之為「造父變星」的脈動變星亮度,這架望遠鏡幫助天文學家完成了測定宇宙年齡的目標。脈動變星的亮度是太陽的1千倍。在得出它們的亮度之後,天文學家又計算出這些恆星與地球之間的距離。通過這種研究以及其它相關分析,天文學家確定了更為精確的哈勃常數以及宇宙年齡,精確度達到5%左右。根據他們的計算, 宇宙年齡應該在137.5億年左右。

「哈勃」的觀測發現讓從行星學到宇宙學的幾乎所有天文學研究領域經歷一場革命。迄今為止,這架望遠鏡共拍攝了3萬多幅天體照片以及超過57萬幅其它照片。很多宇航員都曾執行過「哈勃」維修任務。一次又一次的維修讓「哈勃」成為歷史上製造的服役時間最長的太空觀測設備。藉助於例行維護和升級,「哈勃」的功率比最初發射時提高了100倍。2009年維修之後,哈勃至少可以繼續工作五年。希望10年後,我們再回到SPACE.com,一起慶祝哈勃太空望遠鏡的30週歲。

http://www.youtaker.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