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國防 菲擬租用美軍艦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菲律賓公主港市28日專電)菲律賓可能會透過租用美國軍艦的方式,對海上防禦能力做立即性的提升。

菲律賓海軍副總司令寇蒂茲(Orwen Cortez)今天在「菲美海上戰備暨訓練聯合演習」(CARAT)記者會上說,菲律賓海軍正考慮以「操作性租用」(Operational Lease)的觀念,向美軍租用較新的軍艦。

南沙群島主權爭議最近升溫,菲律賓軍方稍早前坦承裝備老舊,無力抵抗其他國家的「入侵」。

菲律賓今年5月間接收了1艘美國海岸防衛隊退役的「韓密爾頓級」巡邏艦,未來還希望購得美國軍方即將退役的數艘巡邏艦,但寇蒂茲認為,這樣取得的軍艦多半老舊,已不足夠因應安全威脅。

寇蒂茲說,「操作性租用」並不是新概念,菲律賓軍方在1950年代就曾與美國有過這樣的合作。

此外,寇蒂茲透露,菲律賓正在美國的協助下建立海岸監測系統,這將是菲律賓海軍未來的戰略骨幹,以掌握海域內的動態,做出適當回應。

他說,菲律賓目前已有多座海岸監測站,但還沒有投入運作。海軍將在巴拉旺省(Palawan)西岸,增設海岸監測站,提升海域感知和情報分享能力。

巴拉旺省西岸濱臨南海,最近成為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南沙主權爭議升溫導火線的禮樂灘,就位於巴拉旺省以西約85海里處。

另一方面,美國第7艦隊司令范布斯柯克(Scott Van Buskirk)在記者會上指出,美國如何協助菲律賓防禦入侵,是政治領袖要處理的事,軍人負責的是戰略層面運作。

但范布斯柯克說,菲律賓與美國之間有著全年無休的一連串軍事演習,也是彼此提升軍事能力與專業的方式之一,以迄今已有17年歷史的CARAT為例,每年都不斷擴大且更加多元。

他並稱,CARAT演習具有長久基礎,不應視為對任何國家的嗆聲,而是美菲兩國合作的承諾,美國明年和可預見的未來,都還會繼續與東南亞國家舉行聯合演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