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小幅改組內閣 挖角遭批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進行內閣小幅改組,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籍參議員的濱田和幸被任命為總務政務官一事,使朝野兩大黨嫌隙增大。

被視為可能拖不過8月的菅直人政權今天實施小幅改組。菅直人晚間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舉行記者會,對於本月初表示要下台一事,做一說明。

他表示,要等到本年度第2次追加預算案在國會過關、永續能源法案成立、特例公債法過關,才算是處理施政「告一段落」。

菅直人於本月2日在眾議院審議內閣不信任案之前,在執政黨民主黨的代議士會上發表演說表示,在311震災及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能事故的處理告一段落後,將交棒給年輕人。但「告一段落」的曖昧說法導致政壇紛紛擾擾。

菅內閣小幅改組的人事佈局為60歲的現任環境大臣兼防災大臣松本龍擔任311東日本大震災重建大臣,松本不再兼任環境大臣,改由70歲的法務大臣江田五月兼任環境大臣。

39歲的首相輔佐官細野豪志出任原子能災害大臣,負責平息及防止核電廠出事。因為閣員人數上限是17人,細野入閣將43歲的台裔行政革新大臣蓮舫擠出閣。蓮舫轉為擔任負責行政革新的首相輔佐官。

行政革新大臣的職缺由47歲的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兼任。消費者及食品安全的職務由細野兼任。

原本菅直人想請國民新黨黨魁龜井靜香擔任副首相,但龜井只接受被任命為首相特別輔佐官。

比較值得關注的是,總務政務官內山晃被更換,由58歲的自民黨籍參議員濱田和幸出任。菅直人盼濱田負責復興(重建)對策本部的對外關係負責人。濱田已向自民黨提出離黨書。

菅直人把手伸到自民黨挖人,讓自民黨感到錯愕,認為作法太卑劣,濱田是受到自民黨提名才當上參議員的,不應倒戈。

自民黨的副總裁(副黨魁)大島理森表示,內閣與自民黨之間的信賴全毀。大島警告,挖角一事可能影響到國會審理特例公債法案、本年度第2次追加預算案。

民主黨的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表示,真不懂菅直人在想什麼,菅直人不了解國會的重要性。

向菅直人建言要大幅改組內閣的龜井今天在首相官邸與菅直人會談之後表示,菅直人呼籲自民黨要朝野共同努力災後重建,但自民黨卻拒絕。

龜井被任命為首相特別輔佐官,因輔佐官頂多5人,原本擔任處理核電事故職務的首相輔佐官馬淵澄夫辭去,民主黨內部有批評聲浪,指菅直人都是「想到哪做到哪」。

相關文章
評論